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三个“一天”读懂杭州智慧工会

  记者李凡报道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工会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日渐提升,曾经遥不可及的“智慧工会”图景业已日渐清晰。日前,杭州市总工会选送的智慧工会建设品牌项目在我省工会品牌建设工作暨创新项目推进会上荣获“浙江省第一届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称号。智慧工会“智”在何处,“慧”用何方?让我们通过三个人的“一天”对其一探究竟。

  杭城职工的一天:“杭工e家”开辟服务新阵地

  邱天是杭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因为每天搭地铁通勤,他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杭工e家”APP抢地铁优惠券。在“绿色出行”界面,经认证的杭城工会会员每天可以抢2元的地铁优惠券,每周4张,其余可以用积分兑换。“别看钱不多,心里感受到的温暖可一点不少。出了地铁还可以领1.5元的哈啰单车骑行券。一趟下来,我的出行需求全满足了。”邱天说,自己是“杭工e家”的忠实用户,“去年春节的时候,‘杭工e家’还把我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给报销了,这份温情我会一直记在心里。”

  中午,邱天打开“匠物集市”界面,选购了湖笔制作技能大师吴瑞银的“导岭湖笔”产品。“早就听说在匠物集市能买到全市最低价的工匠产品,这周六正逢我爷爷八十大寿,书法是他的心头好,这个礼物他肯定喜欢。”

  下了班,邱天约了好友前往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篮球馆。“我们早就在‘杭工e家’上预约好了场馆,不仅方便,对杭城职工还有优惠。工会真是替我们把方方面面的需求都考虑到了。”邱天说。

  工会干部的一天:智慧工会打造管理新平台

  智慧工会的建设为做好工会工作带来了新技术下的新思路。徐国娇是萧山区靖江街道总工会的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对于智慧工会建设前后带给工会工作者的改变,她深有感触。

  这天上午,有职工给徐国娇打电话咨询医疗互助相关事项,她详细解释了在线办理的操作方法。“过去我们为职工办理医疗互助补助都要一份份材料复印好,再一级级盖章上报,整个流程下来需要很长时间。”徐国娇告诉记者,自从医疗互助补助网上申报功能开通以来,再也不用为一份材料跑来跑去了。“年轻职工自己就能用APP申报,不会使用APP的老职工,就由我们在智慧工会工作平台上帮他们申报。”除职工医疗互助外,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春风行动”反哺救助、职工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重大疾病关爱慰问等多项补助均可通过“杭工e家”进行“一键式”办理。“既保护了职工隐私,又保证了补贴的实时发放,大大提升了工会组织的服务供给能力。”

  下午,徐国娇登录智慧工会工作平台,查看街道工会会员的更新情况。“每个企业、村社、镇街工会都有自己的平台账号,登录以后可以在平台上查看自己辖区内实名制会员的总体情况,有会员加入或者离开,平台上都一目了然,这让我们可以精准预判职工行为趋势,实时把握职工需求变化,不断提升工会决策服务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徐国娇表示,智慧工会管理让越来越多的职工对工会组织有了归属感,也让工会工作者的底气越来越足了。

  智慧工会建设者的每一天

  “智慧工会建设项目是2015年启动、2017年推出的。建设之初,全国都没有现成案例可以学习,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谷韬全程参与了智慧工会的建设,他告诉记者,智慧工会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各部门数据壁垒难以打通的早期,更是困难重重。“但我们每一天都在思考,怎么样让更多人认识到智慧工会的力量,从而为职工群众提供更聪明、更贴心的服务。”

  克服了重重困难,智慧工会不仅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也打通了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工作的“任督二脉”。职工们说,有了智慧工会,通过指尖就能触摸到“娘家”的温暖;工会工作者说,有了智慧工会,服务职工更精准、更有情。智慧工会为杭城职工提供了“云招聘”“云培训”“云协商”等50余项数字化服务,整体上线率达到89.66%,基本实现了工会服务在线通办。据统计,目前“杭工e家”APP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人,平均日活跃量达8万人,成为深受杭城职工喜爱的云上阵地。

  谷韬介绍,杭州市总工会已率先在全国工会系统中建成智慧工会数字大屏,借助成熟的数据可视化技术,实现了组织建设、职工维权、医疗互助等重点工作和服务内容展示视频化、进度动态化、数据实时化,进一步完善了“云上职工之家”的功能,从而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谷韬们”每一天的工作还在继续,对他们而言,数据在不断更新,智慧工会建设没有终点。通过智慧手段改变工会服务方式不是最重要的,让工会温度从每个职工的指尖传递到心间才是。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三个“一天”读懂杭州智慧工会 2021-09-30 2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