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遇见你,改变我

  ■刘丽君

  我不喜欢热闹,性格使然,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独处一隅看书。缘于这个爱好,我遇到了你——工惠悦读。从此,我像觅得一个难得的知音,满心欢喜。

  细细回想一下,我和你的初次遇见大概是在去年的九月。那时,当我一脚踏进你“工惠悦读”的大门,惊喜地发现门里竟然有如此众多同样喜欢读书的朋友。我第一次有幸体验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读书方式:免费获赠、读书、打卡。

  通过在“悦读”团队里带着任务去读书,且每次书的体裁和内容可能都不一样,甚至有点挑战性,这对真正爱读书的人应该是件幸事。开卷有益!我们应该为自身文明和社会文明去广泛阅读,阅读应该成为一种生命的需要,也让阅读医治、弥补我们身上这样那样的毛病和不足。毛姆说:读书是一种享受。我享受阅读的过程,享受“工惠悦读”带给我的美好,也享受“悦读”使我改变的过程。

  古人说: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如今,君子难遇,我亦不算。但自进入了“工惠悦读”的大门,我便有幸遇上了一群不计名利、乐于奉献、怀瑾握瑜的谦谦君子,也是特别书友。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他们影响并改变了我。

  说他们特别,是因为他们不仅自己爱阅读,而且积极推广阅读。他们不仅自发成立了服务广大书友的“工惠悦读志愿者组织”,还创建了“悦读让生活更美好”公众号、视频号,发布读书信息、分享书友文章。他们总是满腔热忱地推广线上、线下“悦读”活动。他们不但无偿为书香宁波、全民阅读服务,还自掏腰包捐助贫困小学生。受他们“悦者仁心”的感召和影响,今年3月,我加入了“悦读志愿者团队”。从此,我的生活中开始出现另一些让人开心的转变。

  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竭力起带头作用,多读书、勤打卡,努力写些读书心得与大家分享。而且有幸的是,投出去的稿子竟然都被报社采用。这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也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心里感觉很满足,觉得另一个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

  在我们这块“悦读乐园”里,我确定已找到了人生的另一个位置。一个我很喜欢、也很适合、很正确的位置。这个位置让我内心愉悦,这就足够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精神。带着这样的精神和一群有趣的灵魂一起以书会友,以文养心,我相信我会有更大改变。我更相信宁波这个城市会因我们而书香四溢,更加美好。


浙江工人日报 专版 00004 遇见你,改变我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