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为小微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这所学校引导学生在实战中创新

  本报讯 通讯员刘敏、葛婷婷报道 近日,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首届“华翔杯”科技节创新创意大赛圆满落幕。比赛特邀浙江科技学院教授陶松垒、宁波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忻志伟、宁波华众控股有限公司经理周荣林和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技能大师工作室高级技师以及系部主任共同“把脉”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吸引数百名师生到场观摩。

  学生聚焦象山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交通、物联网等行业领域,共上报创新创意项目50余个,经校级初评、创新技法培训、半成品研讨、成品研磨后,最终有8个优质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项目负责人通过创新创意解说、创新实物模型展示、产品PPT介绍等形式,逐一阐述参赛作品的制作思路及制作方案,并由评审专家现场提问,对创意作品进行综合鉴定。面对评委提问,年轻学子虽略显稚嫩,但尽显风采。

  据悉,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作为浙江省中职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试点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双创”教育。通过组建“一组二室七团队”的创新创业工作网络,将创新创业实验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主平台,引导学生解决小微企业实际生产中遇到的现实难题,激发学生无限创意。

  近三年,该校师生团队共产生实用、新颖“金点子”46项,其中28项制成成品,13项小发明在省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截至目前,师生共有18项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在科技强国、技术强国的号召下,学校将每年通过举办“华翔杯”校园科技节创新创意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为助力象山区域经济腾飞提供本土化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助推象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这所学校引导学生在实战中创新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