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宁波职教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下)

立法保障,机制创新, 提升职教治理能力

  周彩丽报道 “没有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下面做不了事情。”谈及宁波职教的活力之源,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胡赤弟认为体制机制是最重要的因素。梳理宁波职教的发展脉络,毋庸置疑,政府在提升职业教育治理能力,统筹优化职业教育办学环境上做了诸多工作,立法保障和机制创新是两大显著亮点。宁波先后出台《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条例》《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条例》《宁波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以立法来保障职教发展。

  2008年宁波颁布的《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是国内第一部专门针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中有一条“为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免税减税”的政策,但是地方政府没有为企业减税免税的权力。宁波是外贸出口大市,针对外贸企业有一条政策——“先征后返”,即先征税,后期地方政府予以奖励,这一条被搬进了校企合作条例中。条例出台后,在全国引起重大反响。2020年9月,新修订的《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开始施行,在教育督政、设立校企合作专项资金、双师型教师录用、服务社会奖励再分配等方面有了新突破。

  在宁波市教育局原局长沈剑光看来,体制机制创新是根植传统,一以贯之。

  2004年左右,宁波市职教中心的数控、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就业形势较差,校长想调整专业。而宁波的制造业需要这些专业来支撑,经过研究,宁波出台了“等额奖学金”政策,凡就读这些专业的学生,三年后以等额奖学金形式返还学费,坚持了几年,迎来数控专业人才需求的爆发性增长。

  2004年,宁波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十多个政府单位参与到助推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中。2005年,宁波进一步完善职工教育经费统筹机制,提高统筹比例,让企业拿出职工教育经费的50%投入职业教育,靠这些经费支撑起了职校的实习实训、双师型教师建设等。宁波较早建立了中职生均公用经费制度,中职生均公用经费达到普通高中的1.5倍。2011年起,宁波率先在国内实施中职免学费教育政策。近些年,宁波探索办学体制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允许民间资本对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进行股份制改造;探索绩效改革,出台《关于宁波市职业院校社会服务收入奖励分配的实施意见(试行)》,激活教师为社会服务的积极性……每一次机制创新,都是宁波职教前进的一步。

  如果再追问一句,宁波体制机制灵活的传统从哪来,也许可以从宁波的文化中寻找答案。

  “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是刻在宁波人骨子里的基因。“宁波两大优势:一是宁波帮,二是宁波港”,这句话广为传颂。“宁波帮”走南闯北,艰苦创业,搏商海而立潮头,“敢为天下先,敢闯天下路,敢争天下强”的创业基因代代传承。开放,是宁波的底色。宁波是南北船货物转换的重要港口,也是“海上陶瓷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这里南北方交汇,海内外文化交融。宁波的开放里,既有对外部世界的敏锐、接纳,也有观念上的不设限、懂变通。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国内第一部专门针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于宁波出台,也就不难理解,本用于外贸的政策可以变通用于职教,也就不难理解,宁波职教史上一次次的体制机制创新,这也将成为宁波职教发展的不竭动力。

  “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对标每一条,宁波已在探索,在践行。宁波职教,已阔步迈入“十四五”,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立法保障,机制创新, 提升职教治理能力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