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纺服院探索时尚表演与传播人才 个性化培养新路径

19岁大一新生 进军国际T台

  本报讯 通讯员王国海报道 1月3日下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鲁小宁举行了回校欢迎仪式。

  2021年9月,参加完巴黎、伦敦两大时装周,为Dior成衣走秀,给Alexander Mcqueen、Burberry等拍摄广告,回到国内结束防疫隔离后紧接着参加2021年12月29日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总决赛斩获一等奖,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鲁小宁接连迎来自己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刚刚结束的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是国内高等院校模特赛事的标杆,也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专业性模特比赛。来自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59所高校的87名选手同台角逐、激烈比拼。在这场含金量很高的全国赛事中,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19岁的鲁小宁,斩获了中国高校服装表演专业教学成果展示的最高奖项。身高1.81米的鲁小宁有着优越的身材比例,颇具东方韵味的面庞和卓越的时尚表现力,让她在一众选手中脱颖而出。在此之前,她已多次参加模特赛事。

  2020年秋,鲁小宁进入浙纺服院中高职合作预科班学习,凭借天资优势和勤奋努力,鲁小宁很快成为杭州星模文化策划公司的签约模特,2021年9月,鲁小宁成为该校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大一新生,校企双方为其量身定制“国际+国内”双线职业发展规划,主推国际时尚舞台实践机会。

  为了协调学校教学任务和企业工作安排,校企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为她安排线上课程,及时完成基础课、公选课等学习任务,鲁小宁得以顺利奔赴欧洲参加巴黎时装周、伦敦时装周,完成了Dior、Toga、Paul&Joe等顶级秀场,以及Alexander Mcqueen、Burberry等广告拍摄,和新生代顶级超模贺聪同台走秀,完美地展现了专业实力。

  斩获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后,鲁小宁感慨地说,“非常感谢学校线上线下的指导,这两年学校在专业上给了我很大的提升,能够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获得一等奖,这是我的荣誉,也是学校的荣誉。”

  浙纺服院是全省唯一一所以“时尚纺织服装”职业教育为特色的高职院校,是培养时尚表演与传播新生力量的重要摇篮。

  鲁小宁就读的“预科班”其实早在2012年就有。当时,学校为促进中高职教育融通发展,该校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探索设立中高职合作“预科班”,在全省中职学校选拔一批条件合格的高三学生提前进入大学,完成为期一年的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在这期间,学校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和专业化培养,鼓励优秀学子到模特公司开展职业模特实践,相关职业经历均可折算为相应的课程学分,通过签署“学校、企业、家庭、学生”四方协议,明确责任义务、保障权利权益,真正把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做到实处。多年来,学校源源不断地向世界时尚舞台展示东方面孔,涌现出一批如张瑜、沃碧琼、徐凡舒等一批活跃在国内外秀场的职业模特。

  如今,在浙纺服院,像鲁小宁这样已是签约模特的在校生还有十几位。“家校企协同、个性化的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较好发挥了各自优势,破解了岗位工作和课业学习的矛盾。”该校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主任董肖宇介绍说,除了时尚表演类人才的培养,学校还积极对接产业升级新业态,成立宁波高校首个“直播学院”,拓展该专业课程与育人方向,培养直播、自媒体等时尚传播类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19岁大一新生 进军国际T台 2022-01-06 2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