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广告

湖州全力打造“匠心之城”

去年获评市级以上工匠数量同比增长50%

  本报讯 通讯员徐震报道 连日来,浙江辛子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主管郑志强忙着攻关刀尖精准冷却的技术难题。他今年31岁,但凭借刻苦钻研和企业培养,已经累计参与国家各类专利项目16项,去年获评“浙江工匠”。自身成长的同时,他还将技术经验传授给新员工,带领大家一起进步。

  近年来,湖州市营造尊工重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打造“匠心之城”,不断培育新劳模、新工匠。去年,湖州共有42人入选“浙江工匠”培养项目,60人被评选为“湖州工匠”,市级以上工匠数量同比增长50%;同时建成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等工作室37家,9人获得省“金蓝领”称号。

  “城市发展离不开工匠,工匠成长需要城市支撑。”湖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湖州产业工人有70多万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为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动力。目前,湖州已构建以赛代评、名师带徒、激励奖励、合力培养等于一体的工匠孕育机制,极大提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与能力。

  全市首届乡村能手大赛暨乡厨技能大赛日前落下帷幕,四季浔味、松鼠鳜鱼、三香焖羊肉……29位乡厨通过精美菜品比拼厨艺,获奖选手当场拿到了技能证书。据悉,去年全市举办各类职工技能竞赛157场,借助“以赛代评”扩大技能人才队伍,实现了“行行出状元”。

  工匠培养重在企业内部。近年来,湖州持续开展“名师带徒”结对活动,去年全市完成812对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的师徒结对活动,通过定期目标化培养,提高职工整体素质。金洲集团高级技师陈云明在一线岗位上干了32年,获评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等荣誉,如今每个月都会带领职工学习技艺,目前有5名徒弟获评高级技师。

  “除了自己培养,我们还主动融入长三角,让工匠‘走出去’学本事。”据介绍,湖州市去年成立环太湖劳模工匠学院,组建“环太湖劳模工匠导师团”,与环太湖其他4个城市合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力争每年新增各层次工匠人才1000人。

  目前,湖州已经营造出崇尚工匠的良好氛围。去年开展“坐匠心公交、看美丽湖州”活动,开通了“匠心专线”;发放市本级离退休劳模荣誉津贴近210万元,提升了工匠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广告 00002 湖州全力打造“匠心之城” 2022-01-06 2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