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广告

让评选更透明更标准更专业

台州路桥工会“百万”打造工匠培育体系

  本报讯 通讯员金闻报道 “无意当中看到工会发的‘路桥工匠评估细则’后,琢磨自己好像一条条加起来分数达标了,于是就抱着试一试心态报名参选,没想到真的就评上了。一直以来只是踏踏实实工作,觉得这些离自己很远,还真蛮意外的。以后还是会继续努力的,因为事实证明付出了总有回报,是吧?”台州市路桥区宇顺汽车修理厂维修诊断工程师梁君飞质朴地说道。

  梁君飞是一位在汽车维修行业兢兢业业从事维修工作18年的女技师,去年她被路桥区总工会评为“路桥工匠”。2021年,像她这样恪守尽职、勤勉工作的产业工匠标兵,路桥区总通过《路桥区路桥工匠(新时代产业工人标兵)成长信息评估细则》办法共选树了近2000人,投入总资金近百万。

  该评估细则采用评分制,在职业提升信息、竞赛荣誉信息、社会公益信息、社会信用信息、社会管理信息等5大方面50小点设定分值标准,根据评分标准为参评人员打分,根据总分由高到低取足获评人选,最后由镇(街道)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查、区总工会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审后授予称号。据了解,通过工匠成长工程信息级别评估评分法,2021年选树了140名路桥工匠,1636名新时代产业工人标兵。

  “为信息评估项目赋分,运用评分制来甄选工匠人才,让工匠评选更透明化、更标准化、更专业化,也为倾力打造路桥‘工匠之城’、工业4.0示范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区总工会经济部负责人郑子剑介绍。对“路桥工匠”“新时代产业工人标兵”获得者,由区总工会授予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给予一次性2000元奖励,并享受教育积分、银行“工匠贷”产品、疗休养、体检,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资格等服务和奖励。同时,路桥区总工会建立健全了工匠孵化长效机制,在全区打造了11家区级创新工作室;搭建工匠人才展示平台,扩大工匠效应,2021年在全区开展技能比武大赛千余场,参与企业300余家,参赛职工3万人次,获奖职工纳入区总工会劳模工匠评选人才储备库。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广告 00002 让评选更透明更标准更专业 2022-01-06 2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