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出台未来产业 先导区建设指导意见

重点打造策源地、试验地、引领地、集聚地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日前,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我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将以打造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创建创新成果转化试验地,建设未来场景应用引领地,发展未来产业发展集聚地为重点任务。

  未来产业是由突破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所推动,在未来能发展成熟和产业转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带动作用,但当前尚处于孕育孵化阶段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已成为衡量国家或地区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我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塑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着力点。

  我省未来产业技术的重点方向将围绕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目标任务,以颠覆性技术突破为引领,兼顾未来场景应用所需前沿性技术,聚力构建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量子信息、柔性电子、未来网络、空天一体化、生物工程、前沿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先进能源、元宇宙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探索构建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为创新策源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等为产业承载地的“一廊引领、多廊融通、两区辐射、多点联动”空间格局,统筹部署建设区域集聚、网络协同两种类型未来产业先导区。

  《意见》指出,我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实施未来科技攻关计划,加快未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打造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通过构建全球化未来产业创新孵化网络,建立未来技术成果产业化机制,实施未来产业标准引领计划,创建创新成果转化试验地;通过建设未来技术早期应用场景,开发未来技术跨界应用场景,搭建典型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建设未来场景应用引领地;通过培育未来产业企业梯队,布局未来产业重大项目,培育新型“十联动”产业生态,发展未来产业发展集聚地。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出台未来产业 先导区建设指导意见 2022-01-06 2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