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发挥劳模工匠作用 助力“三大”振兴

杭州临安区总工会做好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必答题”

  记者曾晨路 通讯员陈向阳报道 实现共同富裕,是可触可感的奋斗目标。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工会应该怎么干?为做好这道“必答题”,去年以来,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他们在产业、技能、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技能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展现工会力量。

  技术帮带 助力技能振兴

  楼理敏劳模志愿服务队十余名成员,为普天乐电缆查找安全隐患,提出安全生产、计量检测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临安区供电局的劳动模范陈鑫,与开盛电器生产技术骨干二十余人现场交流,讲授配网基础知识及设备检修……组织劳模工匠服务队进企业、下车间,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攻关等服务活动,已成为临安区总工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我们的劳模工匠有技术特长,发挥他们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并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产业工人学知识、学技术、学本领,是组建服务队的初衷。”临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1年,劳模工匠服务队进企业、下车间,开展劳模宣讲和技术培训52场,技能竞赛活动103场次,带动职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6万余人次。

  “技能型人才的空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独木不成林,只有职工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了,才会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最后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劳模工匠服务队成员、“浙江工匠”路长征表示。

  当好表率 助力乡村振兴

  农历年末已至,粮油进入销售旺季,临安区太阳镇太阳村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无公害大米“太阳米”是消费者的心头好。“太阳米”名声在外,离不开杭州市劳动模范、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梅芳的努力。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陈梅芳打响“太阳米”品牌,把原本一斤只能卖2元左右的稻谷转型为一斤售价在12元的大米,在稻米飘香中带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了才叫富。”这是杭州市劳动模范、临安梅大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慧琴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她在国石村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建起一个“蔬菜王国”,不仅打响了“梅大姐”蔬菜品牌,还把四季豆、小辣椒等优良蔬菜种子提供给周边农户,并向他们传授科学种植方法,实行统一放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陈梅芳、梅慧琴是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安区总工会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工人先锋号等在产业、技能等方面的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好表率,展现作为,不仅帮助村民鼓起钱包,也让乡村具备“造血”功能。

  攻坚创效 推动产业振兴

  在浙江万马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拉制、绞合、绕包、成缆、铠装……生产的各道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叶金龙正在车间查看每一个生产的环节。从门外汉到行业大师,他始终立足于电线电缆行业产品生产实际,积极参加检测技术研发和技术攻关,提升了电线电缆“万马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临安,包括叶金龙在内的一大批劳模工匠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导向,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创新,助力企业做强做精,为实现产业共富作出了应有贡献。

  “工会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一直有为,并将大有可为。”临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临安区正在打响科创“金名片”,争做“创新策源地”,在此过程中,工会将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在产业、技能、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精准发力,引导一大批劳模工匠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中当好表率,展现作为,引领全区职工投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进程。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发挥劳模工匠作用 助力“三大”振兴 2022-01-13 2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