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遇难事 主动找“娘家人”

安吉工会持续提升职工安全感

  本报讯 记者程雪 通讯员陈姣报道 午后的暖阳照进工厂,安吉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职工搬上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倾听劳模“好声音”。“干一行爱一行,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安吉县劳模、公司总经理郭顺峰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畅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之道,在场员工频频点头。

  连日来,安吉县总工会以“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为牵引,组建“工会主席+一线青年职工+劳模工匠”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小板凳、餐厅、创新工作室课堂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进全会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在工会领域内落地生根、在工会事业上开花结果。

  学得好,更要用得好。“每到年底,职工与企业的矛盾相对较多,帮助职工解决难题、维护职工权益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吉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雨说。

  职工之事无小事,遇事“娘家人”要撑腰。这一点,原某配件厂职工周华贵深深认同,离职后因企业拖欠工资,多次催促后未果,便找到街道工会,工作人员经过反复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帮他拿回了工资。

  防患于未然,职情跟踪、分析、预警少不了。安吉县总工会权保部部长吴宏瑞介绍,县总工会每月都会搜集全县职情信息,每季度召开分析例会,围绕劳动关系总体状况、重点事件和典型案例、职工思想动态、工作计划等方面,形成职情分析报告。一旦预警发现“隐患”企业,将通过走访沟通、专项宣传、重点帮扶等方式,提前谋划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工会已走访重点企业58家,开展专项宣传22场次。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遇难事 主动找“娘家人” 2022-01-13 2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