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校地合作共建“工程师(工匠)学院”

海曙打造 “工程师友好区”

  本报讯 通讯员范国良、姚敏明报道 日前,在宁波市海曙区“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工程师友好区专题发布会”上,省交通集团所属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江工商职院”)与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共建的“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正式启动建设。

  据悉,建设“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旨在落实省、市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企业、职业院校主体作用,深化产教学融合、政校企合作,探索完善现代职业技能培训机制,不断增强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育水平,优化工程师、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为海曙区打造“工程师友好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根据建设方案,“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将重点围绕高端产业、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培育培训工匠工程师。目标至2025年底,培养工匠工程师型人才5000名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35%以上,重点培育1~2名具有绝技绝活、处于国内外技术技能领域前沿,在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中有重大贡献,能引领产业技术发展,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授技艺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浙江大工匠;培育3~5名具有精湛技能,在省内同行中拥有较高知名度,或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为企业和社会创造重大效益,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浙江杰出工匠;培育30名左右具有过硬技能,在产业行业领域中发挥骨干作用的“浙江工匠”;培育100名左右掌握熟练技能、富有发展潜力,年龄在35岁以下的浙江青年工匠。

  作为宁波市海曙区内唯一的高职院校,浙江工商职院在办学过程中有约3万名毕业生在海曙区工作,毕业生创办企业约1000家,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海曙区的合作由点及面、不断深入,校地双方还于2019年签订了“1+X”战略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影视文化、电子商务、军民融合、临港园区、社区学院等方面开展全面对接与合作。

  在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看来,“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该校与海曙区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浙江工商职院将全力参与和做好“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的建设工作,培养更多符合地方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工匠队伍,充分发挥产业工程师队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高职办学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技能中国’建设增光添彩”。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海曙打造 “工程师友好区” 2022-01-20 2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