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机制共创、平台共建、师资共培、文化共融

杭职院打造汽车行业拔尖式人才

  记者李凡报道 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职业教育类院校如何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汽车专业群如何聚焦产教融合建设、精准把控人才培养定位?这已经成为很多院校下一阶段发展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记者关注到,《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22)》已于日前出炉,“合作共育汽车工匠”成为该报告中的一大关键词。

  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机制

  据介绍,杭职院在汽车专业群上的建设发轫于2002年,随着我国加入WTO后汽车保有量急剧上升,学校开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此后4S店迅猛发展,技术服务与营销人员紧缺,学校又在2006年开设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2009年开始,整车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学校就在随后开设了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2018年后,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转型升级,学校在专业建设上也进行了数智化改革,形成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等5个专业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新形态专业群。

  “如果说对专业设置的合理动态调整得益于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适应,那么对‘汽车工匠’的培育则得益于产教联盟‘行企校’三方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杭职院吉利汽车学院院长邵立东告诉记者,“行企校”三方指的分别是全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杭职院。自2020年5月开始,杭职院与吉利合作共建“吉利汽车学院”,次年又成立了机械行业吉利汽车产教协同人才培养联盟,杭职院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自此,学校汽车专业群与企业在机制共创、平台共建、师资共培、文化共融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用企业真实项目引领课堂和实训教学,培养汽车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我们还正在联合打造一个建设面积3400平方米、实训工位数100余个的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邵立东口中的“协同创新中心”,正是融智慧汽车技术协同创新平台、1+×课岗赛证融通培训平台、汽车思政数字育人平台于一体的“吉创”产教融合中心。“该中心汇聚高水平专家团队,通过产教融合引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建设、行业标准研制、中高本一体化汽车类专业人才培养等实践和研究,预计今年6月就可以正式落地。”

  校企合作共育“汽车设计验证师”

  “根据实习表现在转正后发放800~1500元的奖学金;享受新区专项政策15万~20万元不等的住房补贴;表现优秀的试用期缩短为两个月,提前转正。”吉利汽车研究院试制验证中心主管张争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杭职院吉利汽车学院与吉利汽车研究院共同实施“汽车设计验证师”培养计划后,吉利汽车研究院专门为学员出台了这三条实打实的奖励政策。

  为了更好地培育专业人才,校企双方还通过共同开展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确定了汽车设计验证师的3大工作领域、16项工作任务和71项职业能力,重构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通过实施这个计划,我们希望可以把吉利汽车学院打造成培育‘汽车设计验证师’的摇篮。”张争光介绍,过去汽车专业培养的都是较为基础的汽车维修工,而汽车试制验证则需要更高的技术含量和技能素养,因此,“汽车设计验证师”培养项目也被纳入了吉利汽车的“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培养出来的汽车拔尖式人才具有很强的实操能力,势必将成为各个基地哄抢的‘班组长’人选。”张争光说。

  技能新星冉冉升起

  “一位焊接工艺工程师主任对我进行了面试,让我第二天去工艺组,了解工艺架构,并给我分配了小组和师傅,我从此走上了焊接工艺之路。”“第一,坚定执着追理想,坚定为中国汽车行业走向世界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念;第二,实事求是闯新路,在工装设计阶段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在新工艺上不断摸索,每个月写提案改进白车身质量;第三,艰苦奋斗攻克难关;第四,依靠群众求胜利。”“近日第一台白车身在焊接车间下线,这是第一个完全由我主导工艺的项目,内心有点小激动。”这些周记,记录了“汽车设计验证师学徒制班”的学员蒋云龙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以来的心路历程。“我的目标是成为汽车行业的一名大国工匠。”蒋云龙说。

  邵立东介绍,目前首批“汽车设计验证师学徒制班”的50余名学生都已经进入吉利汽车研究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杭职院的同学整体综合素质好,踏实肯干,蒋云龙等同学更是在技能新星大赛中有着亮眼表现,体现出极高的职业素养。”张争光表示,这批学员中先后有20人在吉利汽车集团“技能新星”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80%的同学走上工艺、质量和管理岗位,学员提出的30项精益改善优秀案例有18项被企业采用,为企业产生了1000万元的经济价值。

  杭职院吉利汽车学院培育“汽车工匠”的成效初显,但这只是一个开端。邵立东坦言,由于当前国内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之疫情发展的特殊性,专业建设还不够国际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校企共同体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专业建设,长远谋划国际化发展思路,努力实现校企共赢。”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杭职院打造汽车行业拔尖式人才 2022-01-27 2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