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月基本工资超万元!

一手船员职务证彰显市场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李凡 通讯员郑惠惠报道 1月22日,宁波海洋职业技术学校(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石浦))的校门口熙熙攘攘地围着一群人,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他们是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此时他们在校门口齐聚,为的是迎接半个月前离校赶赴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值班机工、值班水手的两本船员职务证书培训和考证的86名海运专业高三学生。

  值班机工、值班水手证书是国际海事组织根据STCW公约规定设定的船员职务证书,由各市级海事组织委托专业学校进行相关培训和考试,由市级海事局颁发。经过半个月的等待,老师和学生家长收获了好消息——据舟山海事局现场反馈,宁波海洋职业技术学校此次培训考证通过率接近100%。

  “值班机工、值班水手是航运船舶中的普通船员,也是目前要求配备数量最多却在航运业最为紧缺的一类船员。”学校19轮机班主任史美凯老师告诉记者,根据2021年的官方数据统计,目前我国船员每年增长需求约8000人,但目前有限的几所航海院校每年能提供的相应专业毕业生仅4000人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方面船员短缺现象也呈现加剧趋势,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都将面临船员短缺的严峻局面。

  据介绍,宁波海洋职业技术学校是一个以海运类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学校,致力于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航运船员人才。目前,学校在校海运类学生有250人左右,自2018年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合作办学以来,学校每年1月份都会组织船海运类专业学生赴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船员职务证书培训考证。本次开展的值班机工、值班水手培训考证由业务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组成,包括动力拆装、金工工艺、船体保养、舷外作业等内容。

  “取得值班机工和值班水手两本船员职务证书,可为学生未来工作提供第一层保障,也为下一步相关业务证书的考取打下坚实基础。”史美凯说,“这类船员经6个月试用期后,月基本工资可以达到11000元左右。”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月基本工资超万元! 2022-01-27 2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