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春柳如帘

  ○朱耀照

  早春二月,柳枝上缀满青芽点点。在春天的微风中,每一株杨柳,几十枝、几百枝柳条,稀疏下垂,左右晃动。那情景,让我想起《长恨歌》的一句诗:“珠帘银屏迤逦开。”这成群成列的柳条,不是大自然门窗的珠帘吗?

  冬天的柳枝,干涩,如细长的枯枝,如黄瘦的霜草,如营养不良的发丝,给人一片冷寂萧瑟之感。夏天的柳枝,满是长成的柳叶。柳叶形如长眉,色泽碧绿。它们成了大自然的宠儿。无论是色泽,还是光彩,以及张扬程度,都遮盖住了为它们默默输送营养和水分的枝条。

  只有早春二月,柳条上青芽未成叶片,或仅成小叶片时,柳条才真正像是大自然的门帘。枝条泛青,青芽如珠。柳条轻盈,不时前后左右摇摆,似乎还发出珍珠晃动的声音。

  柳帘遮掩的,是什么?柳树枝干。它粗犷的身躯,斑驳的黑褐色树皮。纯粹是男子汉的形象。是它,托起了这个温馨的家,是它,装点着“春风杨柳万千条”的美好景致。

  从柳帘中走出来的,有谁?是白居易笔下的杨贵妃。劫后余生的她急冲冲去见那寻访她的方士,不正是拨弄这样的珠帘银屏吗?是春风,来无影,去无踪。忙忙碌碌,到处编织绚丽春光的绸缎。是春莺,它们成双成对,从一扇扇柳帘中飞出。柳帘外,柳帘里,间关啼语,不知发生了多少爱情故事。

  珠帘,有很多种。如木珠帘、玻璃珠帘、珊瑚珠帘等。我还见过纸珠帘。曾经,住公寓时,邻居就将厚厚的年历纸剪成许多四四方方的小片,然后折叠成珠,用绳子串起来,制成纸珠帘。但不管什么材料,它们都没有柳帘那样有生气。因为,柳帘上的每一颗珠子都是活的,有生命,有精神,有欲望的。它们一天一个变化。能像鸟嘴一样翘起,能长出翅膀。能三五成群,叽叽喳喳。能爬上爬下,能荡秋千,能坐高低板。能依不同的角度展现不同的风致。

  青青柳帘,点缀着各处精美的风景。在它的掩映下,春色更明丽了。你看,一旁是一树樱花,粉色淡红,娇媚极了;一旁是玉兰,高高的树枝,托举起几十朵花。每一朵硕大微黄如玉;前面是清波,平静时如镜般清澈,是柳帘的一面镜子,微风时,是柳帘中的柳枝在凌波微步。

  如果说有遗憾,那便是它只属于早春。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春柳如帘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