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租房经济” 如火如荼

盈满人间烟火气

  ○许莉莎 王梦旦

  这几天,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前峰村李大伯笑容满面,他即将迎来自己新一年的第一位租客。扫地、拖地、擦窗户……在租客正式搬进来之前,李大伯又贴心地为租客打扫了一遍屋子。

  据了解,李大伯的出租房年前刚刚改造完成,整洁的家具、刷白的墙面,看起来十分清爽。“刚发布租赁信息,第二天就有人来联系了。”李大伯说,他们村的出租房都十分“抢手”。

  这样的“抢手”现象并非一朝一夕就有。追溯到2008年,前峰村出租房还属于无人问津的状态,房租价格也仅仅在每间每月50~80元之间。“出租房品质差,租客不多,周边配套也不完善。”前峰村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并表示这几年,村里出租房“行情”变了。

  “行情”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利用前峰村毗邻多家企业、靠近集镇区域的地理位置优势,前峰村党总支书记卢建带动全村234户农户,拿出自家闲置房进行改造提升,以企业为接口,面向广大“新钱塘人”发布租赁信息。“越来越多企业入驻前进街道,村里通过企业的牵线搭桥,出租房不再闲置。这既解决了企业职工住房问题,又为村民致富助了一把力。”卢建说,在村企携手下,“租房经济”如火如荼,目前村民平均增收可达4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在街道帮助下,前峰村也在思索如何帮助企业提升人才吸引力,留住人。卢建将目光瞄准在了租客的生活配套上。“换位思考,我是租客,我需要离上班地点近,更需要生活便利、配套完备。”卢建说,村里积极引导和鼓励村民利用自家附房开设商铺,并结合企业职工朝九晚五的生活状态,推出“夜间经济”,便利企业职工生活的同时,村民也多了一笔生活收入。

  如今,在前峰村横河两岸,村民自家楼下的附房除了租给企业员工外,多数都成了多类别的商铺,比如农家菜馆、小超市。到了晚上,这里还会开启夜间灯光设施,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据悉,目前,村内共有商铺46家,其中村民自设12家、出租34家。

  用租房讲好前峰村美好生活故事的同时,也证明了“夜间经济”是前峰村共富路上的一支生力军。“接下去,我们还将通过安装智能门锁,持续推进出租房‘数字化+网格化’管理,让村民、租客有幸福感的同时,还能有安全感!”卢建说,“租房经济”“夜间经济”成效初显,村里处处盈满人间烟火气。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租房经济” 如火如荼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