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潮外婆直播带“货”,带来婺韵芬芳

方彩金与搭档在直播中。

  ○姚艳霞

  在外甥女眼中,方彩金是一个很潮的外婆。她跟很多年轻人一样玩起了时下流行的直播,不过她带的“货”有点特别,是婺剧。

  方彩金是金华人,喜欢唱婺剧,经常穿着美美的戏服上台表演。台前幕后的很多场面,都可以在她的直播间和抖音号上看到。她的微信名叫“婺韵芬芳”,借助互联网,她让更多人品味了这种芬芳。

  折腾一下午,录了两出戏

  这一次,方彩金要和搭档陆红霞出门拍婺剧视频。拍摄前的准备工作,比如化妆、佩戴头饰等,方彩金都是在直播镜头前完成的。整个过程其实费时费力,她动作娴熟也花了两个小时左右。最终亮相的时候,她已经是妥妥的“大小姐”。

  穿着戏服,带妆出门,方彩金和陆红霞走在路上回头率特别高。不时有人跟她们打招呼:“又去唱戏啦!”她们在金华市区古子城的一个舞台前摆好三脚架,固定好手机,调整角度,然后开始录制视频。

  方彩金和陆红霞首先录制的是《幸福生活万年长》,唱词是她们自编的。看过视频之后,她们不是很满意,又重新录一遍。接下来的《姐妹易嫁》,她们同样录制了好几遍。为了把自己最好的表演呈现给大家,她们从不嫌麻烦。

  直播间里唱婺剧,乐在其中

  “很多金华人喜欢婺剧,我也是其中一个。”方彩金说,零基础的她,2018年才开始学婺剧。刚开始一点都不会唱,都是看着视频自学的。学了一年多,她就能够大方地上台表演。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台时唱的婺剧是《打金枝》。

  凭着兴趣和坚持,方彩金学了不少婺剧名段,比如《辕门斩子》《牡丹对课》《断桥》等。不同的角色要有不同的行头,为此,她买了几十套戏服,还有配套的头饰。

  方彩金还组织了一个婺迷爱心艺术团,她和朋友们经常参加公益活动,送戏下乡,一年有数十场表演。作为业余婺剧爱好者,她渐渐唱出了名气,不少公司邀请她去表演。

  平时,方彩金会跟其他婺剧爱好者相约一起练习。有机会的话,她还会去“充电”,跟着专业的戏曲老师学习。

  方彩金从2020年开始玩直播,每天大概直播两个小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有些网友是其他剧种的爱好者,比如越剧、黄梅戏、秦腔等,他们进入直播间,有时方彩金气息不稳、节奏没跟上,或者吐字不准,这些内行的网友会指出来。对方彩金来说,直播没啥压力,就是一个分享和交流的渠道。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潮外婆直播带“货”,带来婺韵芬芳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