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80后新农人如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边月明相中了葡萄

边月明在给葡萄抹芽。

  记者程雪 通讯员王豆豆报道 春天是农事开始之时。这几日,边月明穿梭在葡萄园里,仔细查看着经过一个冬天的葡萄树是否有被虫子侵害,及时修剪病枝。另一边,工人们抓紧时间修整葡萄架,加固大棚。

  边月明是80后新农人,2009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安吉种植葡萄。经过12年的摸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业之路,从葡萄种植的“门外汉”到农旅融合的先锋,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创业多磨难

  边月明是一个典型的“山里娃”。父母务农,靠山吃山,通过辛勤劳作,供唯一的儿子读书,走出大山。边月明在大学学习数控专业,工作也早有了着落。

  然而,毕业前夕的一次出游,改变了原本的轨迹。边月明与同学来到金华一个葡萄园,与农户交流中了解到种植葡萄效益高,农户夫妻俩种植了十余亩葡萄,年收入却能达到20万元。

  “我当时触动很大,自己家就住在安吉大竹海景区附近,自带流量,葡萄销路肯定不成问题。”边月明在大学毕业时毅然决定回到安吉,承包了9亩3分地,风风火火地种起了葡萄。

  万事开头难。边月明购买相关种植书籍,四处考察,学习种植技术,摸索着前进,最后选择“无核四号”作为首批种植的葡萄。为了节省成本,他扛下了所有的活,父母看不下去,默默地拿起锄头下地帮儿子,一家三口成天窝在葡萄园里,搭棚、挖土、种苗……

  眼看还有一个月葡萄就要成熟了。2010年6月,边月明在镇上办事,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葡萄焦了。他连忙赶回葡萄园,发现所有的葡萄上面一层都被太阳灼伤,变成了红褐色,原本饱满的颗粒也皱成了一团。原来葡萄处于硬核期时,需要进行“防晒”处理,以免太阳直射而灼伤葡萄。如此一来,葡萄只能进行修剪,做低价处理。边月明一边修剪灼伤的葡萄一边流下了眼泪。

  农旅融合尝甜头

  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边月明更加注重学习、总结经验。他引进了巨峰系葡萄进行种植,又是一年精心培育。2011年,他种出了令自己满意的葡萄。

  当时,安吉休闲旅游业发展势头大好。家门口的大竹海景区吸引着不少游客,边月明在路边打起了广告,邀请游客进行采摘体验。没想到,走进葡萄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葡萄卖到了20元/斤。

  尝到了甜头的边月明,增加葡萄品种,引进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美人指等17个品种进行种植,还邀请专家进行指导。

  流量和品质都有了,怎样留住游客?边月明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打造果园民宿,让游客住在葡萄园里,沉浸式采摘,游玩。他跑到德清、桐庐等地,考察学习当地的民宿。之后,他将葡萄园变成研学基地、家庭农场,提升葡萄的附加值,让葡萄园变成景点。

  2020年3月30日,边月明作为安吉休闲农业板块的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长达1分钟的工作汇报,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并鼓励有志青年早日回到农村,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这更加坚定了边月明走农旅融合之路。

  抱团输出共富裕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过于渺小,要想打出安吉品牌,必须要集众人力量。想到周边也有不少农户在种植葡萄,边月明希望带动农户一起成立专业的合作社,抱团形成市场竞争力。他化身说客,挨家挨户上门邀请。

  鲍洋波是一位大学毕业回乡的“农二代”,家里从事葡萄种植,在边月明的指导下种植阳光玫瑰,亩产纯收益提高了2万元。这让周边农户看到了希望,也纷纷加入了合作社,如今全县已有47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从50亩发展到1000余亩,亩均效益从5000元提高至5万元。去年合作社共产出葡萄2000余吨,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还带动了100多户农户发展休闲农业。

  都说十年磨一剑,而边月明已经磨了12年,也打算继续磨下去。用他的话说就是“这辈子和葡萄死磕到底了”。

  接下来,边月明希望通过发展“农业+旅游+物联网”的方式,将合作社的葡萄远销到杭州、上海等大中型城市,并带动一批90后的农创客一起从事农业电商,为安吉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助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边月明相中了葡萄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