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一个“不称职”父亲的光明梦

  记者金钧胤报道 “你要问他哪个项目的开工日、工期,他门儿清,要问他儿子的中考、高考日,他就是个糊涂蛋了。”同事们打趣的对象是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光明电建工程建设负责人吴拥军,一个电网工程建设专家、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他扎根电力基建一线三十载,带领团队做好电网建设、抢修、保电等各项工作,先后主持攻关十余项电网建设技术难题,获得24项国家专利。

  工作服加上一双黑布鞋,是吴拥军的标配。正是30年的专注让他在工作技能上不断精益求精,在工作效益上不断再创佳绩。今年初,为助力东阳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吴拥军主持市城南西路“上改下”工程,组建攻坚团队,连续奋战。“用最快的速度点亮每一户人家、开动每一台机器,把光明送给每一个人,这就是我的工作目标。”

  吴拥军很少能有固定的假期,每当企业有供电或者维修需求,吴拥军就算在休假也会安排人员与企业对接,或亲自赶赴一线参与供电、抢修等工作。尤其是到了台风天,吴拥军的工作更是一刻都难以停歇。

  “去年一次受台风影响,东阳市虎鹿镇白溪江水位迅速上涨,一根10千伏电杆存在倒杆危险,”吴拥军说,这根电杆位于水流湍急之处,抢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吴拥军带领应急抢修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大雨中与同事设计加固方案,制作多组临时拉线,确保电杆最大程度受力均匀。经过抢修队两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排除了险情。

  吴拥军总说,每个工程都是我的孩子,需要倍加呵护。可对于自己的孩子,吴拥军更多的是亏欠和愧疚。“很多时候我答应家人周末去哪里玩,但是抢修任务一来,我能给他们的只能是‘对不起’。”而让吴拥军感到欣慰的是,“我总能得到‘工作要紧,注意安全’的回应。”因此,每当有难得的假期,这位“不称职”的父亲总会陪在家人和孩子身边,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即使只是短暂的陪伴,我也会感到心安,这可能是我唯一能补偿他们的方式吧。”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一个“不称职”父亲的光明梦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