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合:

将技师学院纳入高职院校招生平台

  本报讯 记者潘仙德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副厂长步正合建议将技师学院纳入高职院校招生平台。

  步正合认为,目前,我们国家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更需要有高技能人才来支撑产业发展。技师院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力量,步正合建议,将这类技师学院纳入高职院校招生平台,让技师学院毕业的学生也能拿到全日制高职毕业证书,这对毕业生的就业以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都能起到推动作用。

  “台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更是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工业企业多,对技工教育提质增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迫切需求和现实动力。”步正合坦言,作为企业生产一线的代表,他对企业生产一线的发展和困难有切身感受。“会前,我走访了很多企业,发现随着智能化设备升级提速中,掌握智能制造设备操作、维修、维护技术的高技能人才,几乎每个企业都十分紧缺。”

  一边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一边是技工学校招生空间受挤压。步正合认为,这种“供需”的不平衡,需要从体制上对这一问题予以改善,“虽然我国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技工队伍建设,但是仍存在技工教育接受度不高、普高扩招导致生源减少等较为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当前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的招生未列入高职招生平台,部分地区普通技工学校招生也未列入中职招生计划和统一招生平台,极大限制了技工院校发展。”

  步正合说,2020年,人社部发文将技工院校招生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要求各地积极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好招生工作。2020年12月,教育部和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活力温台”建设的意见》,规划了浙江在职业教育制度供给、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职教服务发展能力等领域的探索性创新性实践蓝图,赋予台州探索职业教育改革新使命。步正合建议,教育部允许台州先行先试,将技师学院纳入高职招生平台,实现技师学院与高职院校招生同一平台、统一发布、统一招生宣传、统筹招生管理,让技师学院学生毕业后能拿到全日制高职毕业证书。实现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将技师学院纳入高职院校招生平台 2022-03-10 2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