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探索新模式,“线上”也精彩

  通讯员邓雪珂、王国伟、李鹤报道 新一轮的疫情打破了生活原有的平静,校园学习也按下了暂停键。为确保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嘉兴市本级第一时间启动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带领孩子们领略教育的精彩。

  不一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

  面对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转变,嘉兴市的老师们积极钻研在线教学的技术与方法,借助各类教学平台建课、授课;学生们按照学校的教学安排,做好个人学习规划,与授课教师同“屏”共振。各校也秉持一校一案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服务。

  “同学们注意坐姿,要和手机、电脑屏幕保持适当距离。”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一间教室里,王金菊老师一边嘱咐着学生,一边点击鼠标操控屏幕准备开始上课。在没有学生的教室里,王金菊的讲课依然热情饱满。“特殊时期我们组建了线上班集体,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同时针对线上线下教学的不同特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该校副校长姚水虹表示。

  “除了常规的文化课,我们还开展了线上思政、心理健康、艺术教育、防疫科普、居家锻炼、劳动实践等主题活动,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学习特点,开发设计适量跨学科主题的项目化学习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姚水虹说。

  “为了创设线上教学的互动条件和互动质量,老师们会借助平台技术让学生的听课状态画面进入课堂界面,这样老师就能随时关注学生学情,适时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环节。而且,每堂课后都会设置10分钟的答疑环节,学生们可以通过提问、咨询等方式向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也能针对性地为学生答疑辅导。”嘉兴秀湖学校副校长姚国光介绍。

  线上教学,是一份隔空的关爱,也是一次家校共育的温情传递。但是,也有不少学生因为居住地址属于“三区”范围之内,暂时无法离校。

  走进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学生们正端坐在教室里听课。台上,老师姚雄伟幽默有趣地讲解,让台下、线上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疫情之下,“课”不容缓,运动也不能停。操场上,同学们舒展身姿动了起来,健身操、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我们在关注孩子们学习之余,非常注重引导孩子们培养兴趣爱好和身体锻炼。”秀洲现代实验学校校长徐文祥表示,无论线上线下,学校都会关注学生身心发展,还专门开展了谈心服务,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一份精心设计的“云课堂”课程,让学生在学习知识之余,也体会到了午间劳动实践的乐趣。教务处于爱芳老师认为:“午间劳动实践作业的设计,主要考虑午餐结束后,一家人参与家务劳动,既提升劳动技能,又培养亲子感情。”该校608班学生钱佳昀说:“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量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但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还可以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

  @师生和家长

  居家学习生活心理建议来了

  “孩子在家上网课,我们管不住他,怎么办?”“网课学习的效率怎么保障?”“孩子在家时间久了,亲子关系紧张了,怎么办?”……3月29日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特殊学校)开始居家线上学习的第一天,许多家长对于孩子在家上网课有着担心和顾虑,专家为你排忧解难。

  3月30日,觉航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方晓虹老师录制了一个短视频,在视频中她为家长分享了三个心理沟通小技巧。

  第一是开启信任,网课期间,请把门打开。家长可以与孩子提前沟通:“宝贝,你在家上网课,能否把门打开,这样的话,妈妈也会更安心,我们也能更好地相互理解。”信任需要无限畅通,当孩子把门打开,哪怕没有走进房间,房间传出孩子上网课的声音,家长也会放心和踏实。

  第二是肢体语言,下课期间,无声鼓励。孩子在家上网课的时候,家长不要过多地说教,这样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当孩子结束网课学习,家长可以通过肢体语言,给予孩子无声的鼓励,比如说,递上一杯水,给孩子一个微笑,或者拥抱,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鼓励。

  第三是共同学习,孩子网课,家长看书。很多时候,孩子也在追求心理上的平衡。当孩子在家上网课的时候,家长可以在房间外看书,静静地陪伴孩子学习。当孩子结束一天的学习,家长可以和孩子沟通当天的学习情况,还能交流自己看书阅读的心得,增进亲子关系。

  其实,学生对于网课学习也有自己的“焦虑”。方晓虹介绍,居家上网课对于孩子的自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孩子对于电子产品的控制能力不强,网课结束后,还想继续拿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玩上一会儿游戏。

  “这些会对孩子的视力和学习造成影响,而且,网课不像现场授课那样生动,学生进入状态也就会相对较慢,容易开小差。”方晓虹也为居家上网课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心理建议:首先是学生在家学习时要学会自我激励,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排除干扰,保证学习效率;其次是学生在网课结束后,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一天的学习收获以及自己需要哪些帮助;最后是学生要不断地调适情绪,可以通过复盘和总结一天的学习收获,在内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行,我可以”,进而“找到”愉悦的心理状态。

  疫情防控之下,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这时候,积极的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也分享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议》。

  居家办公建议——致教师:换掉睡衣,准时上班;划分空间,选好区域;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定期开会,加强沟通;拆解任务,制定计划。

  居家学习建议——致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作息,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放松心情,保持情绪稳定;适应居家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寻求人际支持,减轻孤独感。

  居家陪伴建议——致家长:控制自己情绪,营造良好家庭氛围;注意沟通方式,给予包容支持;多鼓励肯定,发现并肯定孩子的优点。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探索新模式,“线上”也精彩 2022-04-01 2 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