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工作找不到? 技能培训去!

湖州市总工会职工中专帮很多人圆了就业梦

  本报讯 通讯员周建巨报道 “这样的培训太好了!考试合格,可以取得职业技能证书,还能拿到培训补贴,不用花钱就学到一技之长,圆了我当烹饪师的梦。”提起湖州市总工会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烹饪就业技能培训,笑脸盈盈的吴根林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帮助更多青年学习中式烹饪技术,前不久湖州市总工会职工中专面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等对象,举办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培训,吸引三十多名中青年参与。

  28岁的吴根林是凤凰街道金泉社区的一位居民,自学校毕业后,一直没找到一份令他满意的工作。“我喜欢烹饪,一直想找份烹饪工作,可是没有资质证书,人家不要我,而培训费用又太贵。”让吴根林欣喜的是,街道工会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及时帮助他登记申报,今年4月,通知他去参加了湖州职工中专中式烹饪职业技能培训。老师教得细致,吴根林也学得认真,经过考试顺利通过了考核,还拿到了培训补贴。

  “很开心,有了证书就能上岗了。”目前,吴根林已顺利找到了一家酒店的烹饪工作,从原来无所事事变成现在的大忙人。

  二十多岁的小王师傅刚刚也找到了厨师岗位,而烹饪职业资格证书正是他就业路上的敲门砖。通过这次烹饪就业技能培训,他掌握了一项专业技能,同样没有花一分钱。有了专业技能,他最终找到了一家单位食堂的烹饪工作。

  据了解,湖州市总工会职工中专就业技能培训主要针对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内容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用人单位岗位规范要求确定,突出技能训练,注重职业能力培养。目前,湖州市就业技能培训涉及烹饪、面点师、健康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美容师、育婴师、焊工等各类工种。2021年以来,已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转岗技能培训班共27期,共培训1600多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达到培训人数的60%以上。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工作找不到? 技能培训去! 2022-06-09 2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