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熊猫女侠”的16年献血故事

王静在献血。

  通讯员徐怡、周舒报道 初夏的一个工作日,一辆献血车缓缓驶入浙江浙建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的办公园区内。穿着红马甲的王静看到献血车后,立马指引献血员工按照流程测温、亮码、登记、填写表格,忙得不亦乐乎。在这家省属国企单位里,王静是出了名的“活雷锋”,上过央视的《朝闻天下》,还有个“熊猫女侠”的特殊身份。而说到这个身份,就不得不提她的16年献血故事。

  罕见的“熊猫血”

  2006年10月的一天,家住萧山的王静到杭州市区办事,途经武林广场时看到了一辆献血车,就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当问及献血的初衷时,王静平静地说:“很简单,就是为了救人。当时萧山还没有那么多献血车,献血不方便,所以那次在市区看到献血车后我就去献血了。”一周后,王静收到了浙江省血液中心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她的血型是罕见的Rh阴性B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这种血型的占比在汉族人中只有千分之三,极为稀有。所以在寻找拥有“熊猫血”的献血志愿者时,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应急招募。但这种办法的成功率并不高:部分血型匹配的志愿者可能身在外地,或因事无法立即赶到。即便能就近赶往献血站,志愿者还需通过验血筛查这一关,而这个过程往往要花费两三天的时间。

  正因为深知“熊猫血”应急招募的被动性与复杂性,一旦遇上紧急情况,热心肠的王静也会主动献血。2013年,正在午休的王静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有位湖州的肠道疾病患者在手术中大出血,急需输血救治。碰巧的是,这位患者和她是同种血型。于是她二话不说,和领导请完假后就直奔省血液中心。

  三年后,在省血液中心开展的助力G20动员会上,浙江省血液中心视频连线了那名患者。“我在视频里看到那个人恢复得不错,感到很欣慰,因为他的身体里流淌着我的血液”,王静微笑着说。在她多年的献血经历中,像这样与被救助者会面的机会屈指可数。更多时候,她则是默默无闻地忙碌着自己的无偿献血事业。在坚持献血的16年时间里,王静一共献血16次,累计献血总量达4100毫升。

  现在,6个月间隔期一到,王静就会主动去献血。“‘熊猫血’一般都是供不应求的,所以我一到时间就会去献。多献一次,就可以救助更多的人。”

  忙碌的“熊猫女侠”

  2020年年底,王静当选为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熊猫侠”队队长。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用“熊猫侠”队合照做成的鼠标垫。而在王静的手机里,则有个“熊猫侠”微信群,目前规模已达四百余人,是杭城附近的“熊猫血”献血志愿者线上聚集的大本营之一。作为“熊猫侠”群的群主,她如知心大姐姐般耐心回复新队友们的问题。而在另一边,每每看到患者们的求助信息时,她都会帮忙落实血源问题。久而久之,王静爱帮忙的名声越来越大。凡是遇到急需“熊猫血”的情况,周边的好友、同事最先想到的就是她。

  2021年,王静跟随志愿者团队前往南浔,寻访的对象是一年前向她发来线上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家属,而这也是她与求助者的第一次线下会面。此前,这个家庭曾因稀有血型库存不足而焦急无助,通过其他途径辗转联系到王静,与他们素不相识的王静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沟通,让患者及时用上了所需的血液。“目前杭城手术用血的需求量很大,所以献血这件事只靠我一个人来做是远远不够的。”或许是想起了许多患者求助时的情形,感同身受的王静说这话时,眼里泛起隐隐的泪光。

  “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为了呼吁更多人加入献血行列,王静还积极张罗着无偿献血的宣传与组织工作。身为浙建美丽乡村公司的一名党员职工,她已连续多年协助集团党委、团委联系沟通献血事宜,让献血车开进了公司园区和项目部,合计组织了几百余位党员、员工参与献血。这些年来,浙建美丽乡村公司多次获得省血液中心发来的感谢信,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人忠诚奉献的一面。去年年底,王静组织“熊猫侠”们筹备的春晚视频登上了“学习强国”的平台。最近,“爱折腾”的她又忙着筹备稀有血型宣传片的拍摄。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熊猫女侠”的16年献血故事 2022-06-13 2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