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没精神、越长越丑

常打呼噜可能是病,甚至会致命

陈伟军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学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睡眠医学分委员、海峡两岸睡眠医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文摘耳鼻咽喉科学》编委。

  ■记者程雪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睡着后鼾声大作,打着打着就没声音了,过了十几秒,又冒出一声很响亮的鼾声——这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典型表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伟军提醒:打鼾是病,如果不重视,会对患者精神状态、心肺功能产生影响,导致变丑,甚至猝死。

  打鼾也分良性、恶性

  “并非所有打鼾的情况都预示疾病。”陈伟军介绍说,打鼾也分良性鼾症和恶性鼾症。前者表现为呼噜声均匀,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对身体没害处。后者表现为呼吸不规律,呼噜声很大,打着打着停下来,即出现呼吸暂停,这就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诊断上,患者需要进行多导睡眠图监测,夜间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5次/小时,就可确诊。

  由于呼吸暂停,患者睡眠质量不好。从多导睡眠图监测上看,他们是浅睡眠或只有睡眠片段,因此白天没精神,过度嗜睡,身体疲惫。

  呼吸暂停还会造成缺氧情况,影响患者的肾功能,导致夜尿增多,还对心肺功能、记忆力、代谢功能、性功能产生影响,甚至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常见于青壮年,这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压力、应酬多等因素有关系。“肥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陈伟军说,体重过重,或者女性颈围大于40.5cm,男性颈围大于43cm,患病风险很高,需要尽快就医。

  儿童常打呼噜会变丑?

  儿童患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不在少数,不过与成年人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却不同。陈伟军说,儿童患者睡觉时,除了鼾声大,呼吸暂停,还会出现磨牙、睡眠不安、夜游症、打坐等情况。白天,孩子们更容易表现为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怒、多动。部分患者扁桃体肿大,堵住咽气道,腺样体增生,阻塞了后鼻道,表现为流鼻涕,继而感染导致鼻炎、鼻窦炎久治不愈。

  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引发的缺氧,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形成,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因此患儿还表现为瘦弱,胸骨外凸。

  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对孩子口腔颌面部影响最大。不少孩子张口呼吸,脸型长,龅牙明显,“地包天”或“天包地”,下颌骨后旋即没下巴,牙列不齐,上颚高拱,上唇厚,目光呆板无神,甚至越长越丑。

  临床中,不少儿童患者是在矫正牙齿的时候,发现口腔颌面部问题的根源在于鼾症,便转到耳鼻喉科治疗。“10岁是治疗的‘窗口期’,此前治疗,孩子口腔颌面部问题能随之改善;10岁后颌面部几乎发育好了,即便治好病,颌面部问题可能也需要另做手术治疗。”陈伟军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睡眠,切莫耽误病情。

  根据解剖学变异情况施以不同治疗

  由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病因属于解剖学变异,患者往往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有鼻息肉,鼻咽腔狭窄,软颚肥厚,悬雍垂肥大、过长,扁桃体肥大,舌肥大,舌骨低位,所以建议患者再做鼻腔CT,喉镜,鼻内镜等检查。

  治疗上,根据患者解剖学变异情况,进行对症治疗。陈伟军介绍说,对于儿童患者,由于部分患者有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可先进行过敏性鼻炎治疗,若出现口腔颌面部畸形,需要进行正畸治疗,同时要训练孩子的舌肌、唇肌功能,如做吸面条动作,睡眠时要避免口呼吸。病情较重的患儿可以考虑扩弓手术。

  对于病情较轻的成人患者,如果有鼻腔问题可先进行鼻腔扩容术,改善鼻中隔偏曲及消除鼻息肉、鼻窦炎等情况。术后3个月,观察患者病情是否缓解。

  术后,要控制体重,多锻炼,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不要过度进补。

  此外,想要提高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质量的良性鼾症者可以考虑低温等离子打孔术、放硅胶生物钉等微创术治疗。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常打呼噜可能是病,甚至会致命 2022-06-20 2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