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夏天吹空调,伤皮肤

  ■小婷

  炎热的夏天,怎能少得了空调的陪伴?但长期待在空调房,除了容易得空调病,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坏处,那就是伤皮肤!

  相信很多人深有体会,在空调房待久了,会感到眼干、口干、皮肤干。那是因为空调有抽湿功能,不仅抽干空气的湿度,还抽走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

  当环境湿度只有 10%~30% 时,皮肤的水分就会直线下降,导致干纹细纹更容易“跑”出来;而且光通透性变差,脸看上去暗黄无光,更是像出土文物,仿佛瞬间“老”了好几岁。

  不但如此,经常在空调下直吹,很可能吹“坏”皮肤屏障,加快老化进程。受损屏障就像崩溃的堤坝一样,任由皮肤中的水分流失,不仅导致皮肤又干又痒,起皮掉屑,还可能演变成敏感性皮肤,一旦遇到刺激,就出现不同程度的泛红、灼热、刺痛、紧绷感。

  本来,空调房里的皮肤,已经脆弱不堪;加上夏日猛烈的紫外线照射,或暑假愉快熬夜,内忧外患,双重夹击,加速皮肤衰老。为了呵护肌肤健康,这些空调房补水保湿的技巧要牢记。

  多喝水:在空调房内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夏天水分挥发本身就大,在空调房内水分流失更加快,所以要及时补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加湿器:室内长时间吹空调,空气会变得很干,皮肤水分也会流失得快,可以在卧室、办公室放个空气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湿度。

  勤通风:使用空调时要关闭房间的窗门,但是不开空调时一定要每天打开房间内的门、窗户,让室外新鲜的空气进来,室内的空气出去。

  关闭空调后,定期清洗或擦拭空调扇叶,防止灰尘过多影响空调口出风。

  多保湿:平时多给皮肤补水。人体65%都是由水组成的,除了多喝水这个最重要的补水方法外,还有让皮肤吸收充沛的水分,比如化妆水、保湿水、保湿精华液、保湿面膜等这些补水护肤品。

  健康饮食:皮肤干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少维生素,这可以表现在嘴角出现干裂症状,口角有白色的分泌物,这就是缺少维生素的表现。

  所以大家平常饮食中应注意: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西红柿、鸡蛋、青椒、黄瓜、小青菜等;多吃水分充足的水果,如:西瓜、苹果、雪梨、葡萄、橙子、菠萝等,不仅能补充水分,还能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元素,让皮肤由内而外滋润光泽。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夏天吹空调,伤皮肤 2022-06-20 2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