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助力“致富果”品牌再升级

浙江工商职院大学生团队在行动

  通讯员姚敏明、陆艺婕报道  做采访、拍视频、设计商标、进行“土味”直播教学……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行知征客”小分队前往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的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亲眼见证共同富裕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并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

  探致富奥秘

  小分队大学生认真倾听有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实地参观梨园种植基地,采访梨农和梨园里的游客,用心探寻“翠冠梨”变身“致富果”、甜了一村人的奥秘。

  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兆双告诉大学生们,十多年前,洋湖村还是一个不值一提的偏远乡村,土地一处高、一处低,农民收入微薄。后来村里完成了农田整治,村党支部书记等党员干部通过考察学习后带头在村里种下第一批300亩翠冠梨。“种植初期因为缺乏技术人员,产量低、品质差,市场打不开。为此,我们每年两次邀请技术专家来授课培训。随着品质和产量的提升,翠冠梨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这几年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了。”

  队员们还了解到,当前,洋湖村全村有32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梨,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村民们的年平均收入水涨船高。合作社作为产业龙头,带动周边21个村进行翠冠梨种植,还推出了农事体验、梨花摄影、翠冠梨采摘等活动,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什么是‘共同富裕’?梨农们自豪的话语和幸福的笑脸是最好的答案。”“乡村振兴在这片土地上开展得卓有成效,和党员勇于争先、带动探路紧密相关,和每个为此付出努力的人紧密相关……”同学们纷纷感叹。

  显青年担当

  “大家好,我所在的位置是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这里可是远近闻名的梨村、小康村……”碧空如洗的蓝天下,果实累累的梨树前,团队成员化身主播,进行了一次微博直播,对翠冠梨进行了介绍和宣传。

  在镜头的跟随和主播的生动讲解下,此次宁海登喜翠冠梨微博直播观看人数近千人。队员们认为,采用直播向观众真实展现翠冠梨的生态种植环境,更能体现产品价值,将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一农产品,拉动销售额的增长。

  本着“授之以渔”的想法,邵雍棋同学还用当地方言为梨农们带来了一堂“土味”十足的新媒体培训课程。从农产品带货火热的原因分析,到直播电商的特点,从如何选择电商平台,到设计卖点增强互动等实操技能,他都尽量用大家“听得懂、用得上”的方式娓娓道来。

  一位前来听课的梨农表示,自己一直想要紧跟时代,尝试直播电商,但是苦于不懂具体如何操作,“感谢这些大学生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听后感觉帮助很大,打算好好运用所学,让翠冠梨卖得更好!”

  大学生们为合作社开设了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重新设计了翠冠梨卡通形象的商标LOGO。大学生们还将持续指导梨农进行新媒体营销,用“互联网+”助力翠冠梨品牌再升级,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彰显青年担当。

  据悉,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行知征客”团队还组织开展了“百米画卷绘就魅力农村”、乡村振兴系列宣讲等活动,从“绘”、“宣”、“悟”、“访”“播”、“教”六个方面学思践悟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还合作共建“共融”大学生文化服务基地,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形成文化助农、兴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助力“致富果”品牌再升级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