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让教育回归本真

东阳教育工会13条举措助“双减”

  通讯员杜娅玲 记者羊荣江报道 前不久,东阳教育工会推出“花开有声,幸福万家”服务家长专题活动,有线下讲座、不定期沙龙或线下工作坊、一月一本读书、一对一心理辅导咨询,引导家长以积极心态面对孩子成长过程的各类问题。

  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真。东阳教育工会围绕这一工作重点,创新推出全市学校基层工会助力“双减”13条工作举措,这次专题活动就是具体举措之一。

  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本校教职工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工作压力尤其精神压力增大,工会助力“双减”工作有针对性地创设环境,让教师们体会到更多的温暖和爱。

  横店一中工会组建教师子女暖心晚托班,开设篮球、声乐、电脑、手工、体能等多门课程。在幼儿园和小学就读的本校教职工子女,在工作日晚上可任选两节课,解决了教师最直接、最现实、最忧虑的问题。

  一双儿女都参加晚托班的该校教师徐姗笑着说:“晚托班老师都是科班出身,这福利可遇不可求。”工会主席卢俊芳表示会动态调整最适合的上课内容和举措,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工会组织让本校教职工也能享受。

  打造更为坚实的后盾

  “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要跟上。为此,东阳教育工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东阳市一亩心田“花开有声,幸福万家”项目,内容有为家长提供中考、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有讲座、沙龙、工作坊、作业等,提高家长亲子沟通、夫妻沟通、自我接纳、陪伴引领能力,提升科学育儿水平……

  另外,东阳学校后勤保障职工也是教师在“双减”下教学生活中“轻盈转身”的重要因素。东阳市教育工会积极引导学校工会为他们做好普惠服务,如参保职工医疗互助。每年由东阳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向其倾斜,并开展技能比武等增进职业荣誉感。

  “双减”不减教育质量

  日前,经东阳各学校工会和教务处选拔,东阳市评审组认真评审,第三届“空中课堂”主题精品课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课例150个。东阳教育工会主席吕希明说,为学校与教师提供优质课后服务教学资源,促进“双减”有效落地。

  东阳教育工会重视以活动引导教职工爱岗敬业,促进教师“聚焦双减,提质增效”,努力成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至今开展有“百年党史 东城诵读”经典诵读大赛、“我与课程共成长”为主题的幼儿教师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东阳中学、南溪初中、吴宁四校等学校工会组织开展的“互助组”志愿者服务模式深受教职工好评。

  此次东阳市教育工会推出的13条举措,在着力支持提高教师素质、做优课后服务、完善家校合作、关爱服务教职工等方面产生了良好作用。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让教育回归本真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