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青春“敬”技场

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在杭“火拼”

竞赛现场。 陈帅 摄

  本报讯 记者李国峰 通讯员李凯舟报道 连日来,杭州热浪滚滚。7月11日至12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主体赛决赛也在杭州火热举行,用技能致敬青春。

  该项学生组赛事设置主体赛(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两项赛事。主体赛决赛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车工等3个竞赛职业(工种)。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19名选手参赛。

  与往年相比,此次竞赛工种首次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并在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中增加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部分,充分体现“振兴杯”大赛对新职业新技术的重视,对参赛选手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也提出更高要求。

  大赛专项赛决赛已于6月27日至28日通过线上评审方式举行,设中职组、高职组两个参赛组别,每个组别分别设置技术革新类、创意设计类、管理创新类等3个竞赛方向。通过层层选拔,在187件入围作品中评出金奖32项、银奖63项、铜奖92项。

  为促进青年创业就业,营造尊重工匠、崇尚技能、稳定就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大赛配套举办了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校企合作对接会、“青春敬技场”网络视频挑战赛等主题活动。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国家一类大赛,始办于2005年,经过17年的发展,已成为共青团举办的规格高、影响较大、覆盖青年广的技能竞赛,各级大赛累计参与人数超1600万,在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中营造了“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青春“敬”技场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