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用知识守护留守儿童

“夏日量风”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暑期走进大农村

  本报讯 毛朝阳、郑慧珍、陈让、毛宇霏报道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学子化身“夏日量风”小分队,来到丽水市缙云县新碧街道新西村的龙湖,开展“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暨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这批大学生来到新西村,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开出了激情晨读、中国故事、美术、安全自护等特色课。

  早晨8点的早读课,教室里书声琅琅,大学生们带领留守儿童领略杜甫笔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和气概、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吟咏李煜笔下《相见欢》的离别愁。

  在以“中国故事”为主题的课上,大学生们带领留守儿童走进邱少云的故事、江梦南的故事、中国航天故事,让孩子们懂得在艰难险阻中不忘责任,在四面楚歌中学会突围,在漫漫征途中懂得坚持。

  美术课上,留守儿童领会了纸盘画的魅力,体验了一把制作纸盘画的乐趣。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壮观的天安门城楼、温馨的家人团聚的画面……描摹出了他们心中的向往。

  急救课堂上,大学生们教孩子们当身边人遭遇烧伤、触电、溺水、骨折等情况时如何急救。从介绍红十字的背景,到烫伤、溺水、中暑、触电等紧急情况救助,大学生们通过PPT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小朋友们普及安全知识,并通过示范+实操模式,让小朋友们参与其中。

  深耕细作同发展,行稳致远助振兴。“夏日量风”团队的大学生用知识守护农村留守儿童的期盼,用满满的爱和真诚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们不仅感知了社会和知识的力量,也与农村小朋友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用知识守护留守儿童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