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企业点单 直播赋能

宁波百合工业社区“云课堂”助力产业工人“共同富裕”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王凯、王艳卉报道 一台电脑、一个架起来的手机、一位专业讲师,就能产出一堂辐射众多产业工人的精彩课程,让大家不出家门也能“终身学习”,这就是宁波北仑百合工业社区联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线上直播“云课堂”。

  “上次微网格长来走访,我也是随口提了一句,觉得我们员工需要办公技能培训,没想到社区这么放在心上,真是太感谢了。”宁波富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职工魏平说。

  为加快建设一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推进园区职工“共同富裕”,帮助企业和职工适应新形势提高竞争能力,从 6月24日起,百合工业社区和宁职院合作打造的百合“云课堂”系列线上课程在钉钉平台正式开播。第一期“云课堂”共计划推出14期课程,以“工作技能+生活健康”为主题,将一直持续到年底。直播课程汇聚宁职院和其他机构优秀教师力量,采用较为灵活的线上直播授课形式,方便职工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互动以及课后回放。

  前期百合工业社区积极推行小微企业服务“网格化”,在原有7网格上细化27个微网格,引入党员志愿者、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锋领企服”工作组“入格”服务,仔细收集每一家企业发展需求。

  “因此,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收到企业的‘点单’需求,并且在各网格铺开排摸其他企业有无类似需要,结果发现需要技能培训的呼声很高。”百合工业社区党委书记王维琤说。排摸整理完企业需求后,社区第一时间对接相关资源,按照需求和园区职工实际情况开设“云课堂”。

  正值夏日气温不断攀升,“云课堂”的第一节课就邀请到北仑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彭昱来为大家讲授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职工朋友尤其是夏日一线高温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云课堂”还特地设置了互动环节,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朋友就课程相关问题向讲师发起提问,讲师耐心地解答,现场的氛围非常火热。

  “这个课程真是与时俱进。以前总想利用下班时间提升自己,去培训机构学习太不方便,这个‘云课堂’就很好,随时随地有空就能学习。感谢社区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课后,不少青年职工对“云课堂”纷纷点赞,认为非常有意义。社区还和园区企业一起通过对学员打卡次数、学习时长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共同制定出一套激励措施,将在课程结束后对优秀学员进行奖励。

  “我们通过和宁职院等单位展开合作,优化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学、共享,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社区教育的内涵发展水平,拓宽企业职工和居民学习途径。接下来‘云课堂’将定时推出各种课程直播,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牢固树立全民终身教育、终身学习观念,推动社区教育特色发展、高品质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王维琤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企业点单 直播赋能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