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让共同富裕之花常开长盛

  (上接第1版)

  郑永红得知邵某某除了生活的压力,还非常担忧正步入青春期的妹妹,邵某某表示妹妹现在处于叛逆期,性子比较倔强,难以沟通,对除家人外的人都不太友好。郑永红听后,表示想跟妹妹聊聊。

  “你在学校跟同学的关系怎样?”“还可以。”“平常课余时间是不是经常帮忙照顾妈妈?”“对,姐姐不在家,我要帮奶奶多做点。”“那你真的很棒。看墙上这么多运动类奖状,看来体育很好哦。”“还行,很感兴趣。”“那你以后可以试着往这方面发展。”……

  简单的对话慢慢打开了妹妹的话匣子,郑永红问出关键,“你会觉得你妈妈是你的拖累吗?”邵某某和妹妹同时沉默,妹妹哽咽道:“有些时候撑不下去的时候,会觉得是。”郑永红表示,“你并不要因为有这样的想法而感到难过,人在低谷有情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我们要学会调整它。原生家庭并不是我们自己能选择的,但未来的路就在我们脚下,人生的主动权在我们自己手中……再说,有妈妈在,你们就是幸福的孩子。”妹妹含泪表示:“有妈妈在,我就什么困难都不怕,只要妈妈能活着,这个家就还在”,文静内敛的邵某某也含泪点头表示赞同。

  最后,在心理咨询师的循循善诱中,邵某某与妹妹互相敞开心扉,了解彼此。临别时,邵某某对张凌辉一行人表示感谢,此次心理慰问对她们一家人的生活起到了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她会带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椒江区400户困难职工家庭已实现动态清零,在困难职工心理帮扶层面基本做到了全覆盖。

  去年5月31日,椒江区职工服务中心被授予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让共同富裕之花常开长盛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