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义乌市城镇职校学子傅璐萍完美逆袭:

只要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通讯员金秀洪报道 傅璐萍是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2017届毕业生,4月6日,她喜出望外地收到了自己被录取为长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通知,用行动回答了职高生也可以一步步实现梦想。

  傅璐萍是一位清纯秀气的姑娘,为人内敛、低调,一直以来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努力可以实现人生梦想。读高二时,她就立志要考上本科院校。她还记得当时班主任冯婷老师在教室里贴的一幅标语:“只要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她一直坚持着走自己的路,追寻着“诗和远方”。

  2014年6月,因中考不理想,傅璐萍无缘跨入普高的校门,选择了义乌市城镇职校国际商务专业学习。高一时,她学习情绪不太稳定,成绩也并不突出。细心而认真的班主任冯婷关注到她的情绪,不断给她以鼓励,还让数学老师汪琦给她补短板。为了树立她学习的信心,汪琦老师任命傅璐萍为数学课代表。这样她既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老师还不定期给她“开小灶”。她数学成绩上去了,在班级的排名也不断往前。傅璐萍变得越来越自信。读高三时,一次班团活动课上,班主任许婷婷老师让同学们说一句自己内心最想说的话。轮到傅璐萍时,她铿锵有力地回答:“我要考上本科,也一定能考上本科!”大家都被她的自信所折服,班主任当场表扬了她。

  有志者事竞成。2017年义乌市城镇职校高考上本科线4人,其中总分最高的就是傅璐萍同学,而且数学考了136分,名列全校第一,全省前100名。最后,她接到了宁波大学旅游专业的入学通知书,实现了自己第一个人生梦想。

  上了本科的傅璐萍马不停蹄投入专业的学习,把别人泡吧、逛商场、谈恋爱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天天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图书馆,周末不是在写论文就是在阅览室查阅资料。有时她会被同学视作“另类”,可是她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心中自有乾坤在,守得云开见日明”,天道酬勤,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当傅璐萍获悉自己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时候,心中不免激荡起不少浪花。七年的时间,虽然辛苦,但很值得,“普高生可以做到的事,我一名职高生也可以做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后的路还很长,傅璐萍说,她会一如既往地踏实走好每一步,用汗水去书写青春,用脚步去丈量山河,用知识去重塑人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只要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