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不选普高选中职” 是教育好现象

  ■廖卫芳

  646分、636分、621分……不少比公办普高录取分数线高出一截的考生,选择职业教育。伴随着中考中招工作的结束,宁波多所中职学校负责人欣喜地表示今年形势不错,平均分比往年提高了不少。

  一直以来,初中毕业选择就读普高是许多学生的目标,因而学生一旦上了普高分数线,必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就读普高。而那些没有考上普高分数线的学生家长,哪怕花钱“买”也想让孩子“挤”进普高就读。其实,学生也好,家长也罢,他们之所以千方百计地想“挤”进普高就读,而不愿意选择就读中职,就是因为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就读中职是没有前途的,不但学历不值钱,就是找工作也是苦活、累活。

  其实,这种观点早就过时了,数字经济时代,掌握一技之长的技能人才早就成为香饽饽。何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白领”和“蓝领”之间,没有职业贵贱之分,只有工种之分。眼下,有相当一部分职业院校学生前脚刚跨进中职学校或高职院校,后脚就已经被知名企业“一订而空”,学校实行产教融合,“招生即找工”,学生相当好找工作。倒是一些普通高校甚至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出现了就业难,他们中不少人需要“回炉”职业培训后,才方便找到工作。

  此次,宁波等地出现高分考生“不选普高选中职”,无疑是一种教育好现象,更是一种观念大进步,也再一次大大动摇了“职业教育没有好前途”的固有观念。就读普高不再是唯一选择,就读中职也可以是一种优先选择。

  “职业教育也能梦想成真。”但愿各地有更多的学生,能勇敢地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一路高歌,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人生价值。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不选普高选中职” 是教育好现象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