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传递青农创客“好声音” 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下田参与插秧活动。

  通讯员王国海报道 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三农”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革。在这一背景下,“青年创客”群体大量涌现,他们成为引领新农民、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主力军。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尚田尚美 绘就诗画乡村”社会实践队走进乡村,前往奉化尚田街道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传递青农创客“好声音”、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我父亲走得早,街坊邻居给予我不少关怀,促使我种下了返乡发展的种子。在他们的支持下,我建立了专门的抖音账号,通过发表一些淳朴的乡情乡谊或是励志乡村故事,来宣传推广我们的特色民宿,将美丽乡村形象展现在更多人面前。通过这样的形式,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青农创客、尚田街道“乡见古月”民宿的创始人胡建玉对浙纺服院社会实践团队娓娓道来她的故事。

  胡建玉热情地带领实践队伍参观自己的这个“山中雅居”。特别的是,民宿中含有许多汉服元素。据了解,胡建玉从小热爱服装事业,2000年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宁波赫莱服饰有限公司,还建立了与大品牌合作关系,这为她助力乡村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实践团队接着又来到了“莓”好农创园参与“小小农夫”插秧活动。阳光炽热,稻田泥泞。正是这种汗流浃背、筋骨劳累的状态让队员们对“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月”的辛勤农民产生更加崇高的敬意。

  农创园是给创客青年提供创业创新孵化的平台,还通过不同领域的人才的“妙点子”,促进产业更加新颖化、丰满化,形成新的共创模式。农创园负责人赵洁表示,他们在项目初期调研过程中,发现许多青年响应国家的号召下乡创业,但由于创业空间载体较少,想法很难落地实施,于是赵洁就市场痛点打造了农创园。农创园的发展初期,赵洁及其团队结合尚田的草莓特色农产业,用新创意、新模式对其进行推广改造,也融入了一些研学方面的模块,如“二十四节气”等。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莓”好农创园无论在农产品销量还是品牌知名度上都有了一定的提升。

  “做新农人是需要具备一定的信念的,这样才能打造新的创业模式。我们作为时代的一股新鲜的血液,有责任且有使命将创新创业融入乡村发展中去。在这基础上,我们也会考虑好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延续与继承,激发中华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深化农创园的文化教育意义。”赵洁说。

  经过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对尚田街道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决定用绘画的方式将美丽乡村图景记录下来,取材于周边的环境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宁波市文化馆派出专业老师滕东栋指导团队成员在西岙村的山头进行写生,一点一点将秀美的“尚山尚水”汇聚于画板上,既有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如画描摹,也有对美好生活的艺术捕捉。

  “近年来,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村民安居乐业,青山绿水的田园生活令人向往。参与这次活动,既能够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滕东栋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传递青农创客“好声音” 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