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从小听力障碍,从未向命运低头

在指尖艺术里找到自我

郑云海的作品《南宋宴》

郑云海

  记者李凡 通讯员沈小莺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内选拔赛上,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烹饪专业2022届毕业生郑云海力压群雄,获得了食品雕工项目全国第一名,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

  白盘当画布,一刷一抹一划,一只虾、一朵牵牛花、一只蝴蝶……一气呵成,跃然于盘中,宛如一幅国画——这是王爱明工作室成员李小明的拿手绝活“果酱画”。李小明正是郑云海的指导老师之一。所谓“名师出高徒”,李小明堪称一绝的食品雕刻技艺如今也已成为郑云海的看家本领。尽管郑云海从小听力障碍,却心怀梦想,从未向命运低头,向来喜欢画画的他在食品雕刻这门指尖艺术里找到了自我。2017年,他入学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烹饪专业高级工班,在校期间,除了上课和跑步,他几乎将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来练习食品雕刻——从一朵花、一座桥、一匹马到大型组合作品“雀鸣残城”。随着时间的推移,郑云海的雕刻技艺已越来越娴熟,雕刻的物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样,屡次斩获国际国内各项大奖也就成了顺其自然的事。

  今年学成毕业后,郑云海决定留在家乡杭州双浦镇创业。他在村里租了几间房,置办好了操作台和雕刻工具等设备,创办起属于自己的食品雕刻工作室,主攻花色冷拼、食品雕刻、泡沫雕刻、糖艺制作等项目。通过开展线上直播、线下培训等方式,郑云海正在努力尝试凭借一技之长,以食品雕刻为载体传播博大精深的烹饪技能。

  “我要做好食品雕刻技艺的传承,用技能助力乡村振兴。”谈及初心,郑云海坦言,一方面是想要继续专心精进技能,一方面也想感恩一路走来获得的帮助,通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家乡和社会。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在指尖艺术里找到自我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