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取得高级工资格证书,奖!

衢州“产改”十条措施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本报讯 毛朝阳、姚磊、周彩燕报道 从政治荣誉到学历提升,从技能培训到岗位创新,从物质关怀到文化关爱,近日,衢州市总工会出台的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暖心措施,大大激励了职工学技能提素质的热情。

  提升产业工人职业荣誉感。“措施”提出加大基层工会推优入党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产业工人向党组织靠拢。提高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劳动模范等荣誉评选名额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积极动员一线产业工人参加“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选树活动,积极动员职工参加市委宣传部每季度“有礼之星”评选及其他各类选树活动。

  助力产业工人学历与能力提升。对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教育学习的一线产业工人,每年资助不少于200人,对符合条件的职工按每人900元的标准发放培训补助。对取得高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一线产业工人,进行资助奖励。

  鼓励“师徒结对”技能人才梯队培养。要求企业开展“名师带徒”活动,所带徒弟获得国际技能竞赛前3名的,给予师傅10000元奖励,获得优胜奖的,给予师傅8000元奖励;获得全国技能竞赛前3名的,给予师傅8000元奖励,4~6名的,给予师傅5000元奖励;获得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成绩前3名的,给予师傅5000元奖励,达到技师及高级技师的,给予师傅2000元奖励;获得市总工会牵头或与相关部门联合主办的全市一类、二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前3名,分别给予师傅2000元、1500元、1000元奖励。

  鼓励产业工人积极参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市级一类竞赛前3名的个人选手及团体主创人员,由市总工会授予“衢州市金牌职工”称号,可优先推荐申报衢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给予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的奖励。获得市级二类竞赛第1名的个人选手及团体主创人员,由市总工会授予“衢州市金牌职工”称号,可优先推荐申报衢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给予现金奖励。获得市级三类竞赛(“微竞赛”)的个人选手,给予不同的现金奖励。

  鼓励产业工人岗位创新。对被命名为衢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和衢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分别给予每家5万元、1万元的经费补助;产业工人取得衢州市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等“五小”活动创新成果的,给予创造者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并授予第一完成人“衢州市金牌职工”称号。

  此外,衢州市总工会还出台了鼓励职工创业“职创贷”、发放暖心礼包、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好暑期“爱心暑托班”和积极推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措施。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取得高级工资格证书,奖!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