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时装表演专业艺考考什么?

最重要是模特身材要匀称

  通讯员王国海报道 米色风衣,大长腿,走路带风,这可不是电影片场,而是考场。11月26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操作考试艺术类时装表演专业考试,来自省内的52位俊男美女拼颜值、比才艺。

  早上8点多,50多位考生在校艺术大楼休息室候考。有人在描眉毛,有人口里念念有词,还有人在热身。这些学生站起来说话时,一个比一个高,真的是“高人林立”“脖子以下全是腿”,每位学生,形象气质都很不错。

  浙江纺服职院艺术学院模特教练董肖宇是这次艺考的考官,对考生进行形体测量、基础走台、造型、舞蹈、健美操、韵律操、乐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环节测试。她告诉笔者,时装表演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一定服饰审美能力、掌握专业的设计理念的高级复合型服装造型表演人才及管理人才。时装表演专业是该校热门专业,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很多已经跻身超模行列,活跃在国内外一线的秀场,比如张瑜、唐倩慧、沃碧琼等。

  董肖宇介绍,其中的形体形象测试,主要是通过审视考生的外貌形象,观察评判是否符合当今时代广告表演与服装表演的审美标准,要求素颜,男女都需露出清晰五官,无头发遮挡,着泳装。语言测试,是通过自我介绍,检测表达语句是否通顺流畅,是否有一定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具备一定艺术感染力,表情适当不做作。表演技巧测试,是在指定音乐节奏下,考察考生的体型、体态、静态造型展示、台步技巧的节奏感与身体协调性。

  此外,身材要匀称,腿要长,上下身比例好,女生三围尺寸要相对匀称,不能某一项尺寸特别大。另外,考生还要有一定的文学修养,能理解服装设计师的意图,能通过动、静态形体展现出来。考生的动作协调性、乐感要好一点,考生在T台上跟着音乐走秀,可能会有各种意外情况,这很考验学生的临场应变和动作协调性,如果考生学习过健美操、韵律操,对时装表演会有帮助。

  现在很多人自称模特,董肖宇说,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时装表演模特是非常难的,不仅要有先天条件,还要后天不懈努力。时装表演考生最重要是身高、形体条件,女生165cm以上,男生180cm以上。不过也不是越高越好,女生175cm到178cm左右,男生188cm左右更合适一些。

  高等院校时装表演专业的录取原则为“专业课为主,文化课为辅”,据董肖宇介绍,随着时尚产业蓬勃发展,市场对模特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多的模特及模特经纪人开始清醒地意识到,只有具备更高的文化修养,接受高等教育,才能在竞争中凸显优势,延长自我职业生涯,“高知”俨然已成为模特发展的主流方向。时装表演专业从属于艺术类高考,与普通高考不同的是,考生除了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外,还须提前参加所报考高校独立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时装表演专业艺考考什么?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