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我希望我能帮助到她”

这些“00后”朴素价值观让人钦佩

  通讯员高洋报道 “黄老师,你看,这是我的工作服,我在培训员工呢。”11月17日一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专业主任黄金银老师看到学生潘彬琪发来的“汇报”信息,很是欣慰。

  潘彬琪是宁波卫生职校护理专业2022届应届毕业生,在黄金银等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曾连续两年出征全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竞赛,斩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宁波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毕业后,潘彬琪入职温州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公司,今年9月份就挑起了公司竞赛办公室主任一职。

  潘彬琪放弃医院的工作,选择去养老机构工作,有人不理解,她有自己的认识:“随着老年化进程加剧,对于护士来说,工作场所佳、就业前景好的不只是在医院。将来护理工作一定会往外拓展,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等,都会是护士发挥专业技能的好场所。”在培训员工时,潘彬琪会引入比赛理念,告诉她们在完成照护操作的同时要关注老人的需要和内心感受,及时疏导不良情绪,鼓励老人发挥能动性。

  实际上,潘彬琪不是该专业第一个去养老机构工作的优秀护理人。去年,该专业毕业的高甄同学也是一毕业就去了宁波南山老年养老院工作,当问到为什么去养老机构工作时,她说是一位老人、一项赛事影响了她的就业选择。

  2020年,高甄去养老机构实习时,第一次见到了那位影响自己择业的长者,那位长者脑卒中后肢体偏瘫,双眼无神地躺在床上,眼角的泪水一直在流。

  “我很受触动,我希望我能帮助到她。”回忆起那一幕,高甄的眼眶忍不住泛红,“在了解长者的病情后,我用课堂上学到的教学案例,分析长者情况、找到问题关键,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增进长者的舒适度,指导她进行肢体功能训练……”

  在高甄和带教老师们的精心照护下,这位长者慢慢打开心结,主动参加机构为老年人设计的各项康复活动,那一刻,高甄深深体会到了老年护理的价值。

  高甄与潘彬琪一样,在校期间,全力参与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当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啃下了20个案例的文本资料、实操任务。”高甄回忆道,经过一个多月的备赛,她更深刻地体会到长者照护过程中知识技能应用能力、沟通能力、创新和应变能力的重要性。比赛中,她拿下了国赛二等奖,成为护理行业的佼佼者。但毕业后她却没有选择去医院工作,而是去了更缺专业护理人才的养老院工作。

  黄金银在复查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数据时发现,近年来该校越来越多的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专业毕业生在医院、养老机构的选择上选择了后者,黄金银说,这不仅是行业对护理员群体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的体现,更是该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的映照。如今,社区、医院、养老机构等,无论是就业前景、薪资待遇,还是工作环境,都越来越好,是护理专业学生施展才华、体现价值的重要舞台。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这些“00后”朴素价值观让人钦佩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