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广告

科技点亮了 孩子们的梦想

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校园科技节 孵化出31件创新发明

  本报讯 通讯员黄科科、葛婷婷报道 “学长们真厉害,这也能想到!”近日,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报告厅里传来一片片赞叹声。这里正在进行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第二届“华翔杯”校园科技节创新作品的决赛。

  各参赛团队依次上台,从灵感来源、项目概况、技术分析、主要创新、市场前景等方面入手详细阐述,并通过实物展示创新成果。

  评委们以现场提问的形式进行综合鉴定,肯定亮点、指出不足、给出建议。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陈俭峰、浙江省青年工匠夏琦男、宁波华众模具控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齐冠等特邀评委认为,《锁止式卡簧钳》《全自动智能浇花器》这些立意新、创意好、潜力大的作品,后续有望投入生产销售环节,满足实际生产生活所需。

  “我们小组《锁止式卡簧钳》是对所学汽修专业的运用,此次创新创业比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作品的舞台,提高了我们的综合能力,比如焊接、作品设计、CAD画图、文本撰写课件制作以及上台演讲等能力,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在项目荣获一等奖殊荣后,团队负责人王宗堃同学开心又感慨地说。

  科技点亮梦想,创新引领技能。近年来,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聚焦职业教育与人才供需的实际,将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搭建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用科技创新赋能点亮职教新生态。截至目前,该校师生共有25项作品获得国家专利。依托两届科技节活动,学校已累计孵化出创新发明作品31件,其中自动拧丝机、综合测量仪、非金属接触式插头插座等19件作品在省、市、县级创业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液压气动检测装置、机械基础组合快换教具等8件作品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知识产权,智能防盗报警装置的专利权还被义乌一家模具厂购买并投产,广泛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广告 00003 科技点亮了 孩子们的梦想 2022-12-15 2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