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广告

腾笼换鸟 重组课程 双向流动……

这所中职学校中高企一体化育人迎来校园日新月异

  通讯员王云彪、陆东松报道 台州市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以高职为引领,以中高职“三二分段”为基础,以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为重点,深化中高职贯通培养,并在此基础上,以服务区域支柱和新兴产业为重点,以适度合作规模为基础,寻求战略合作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引企入校,校企联姻、重组课程,引育结合、双向流动等路径,全新营建“中高一体、工学结合、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4个专业分获省级品牌专业、示范专业和高水平专业的良好办学成果,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累计获得奖牌56块,有就业意向的学生能100%就业。

  腾笼换鸟,引企入校

  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率先与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台州市双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推进一体化办学,成效显著。

  学校在中高职一体化电子商务班3年中职学习期间,根据与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达成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制定学生中职期间的课程标准。与此同时,学校与合作企业台州双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制订和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尽量节约校企合作成本,学校在引企入校工作中,采取了腾笼换鸟的办法,即学校腾出两间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室供企业无偿使用,企业也尝试在学校建立小型生产线,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共同开发研究项目。

  在引入学校的小型企业中,学校专业课教师负责专业知识的传授,专业技能训练则由企业师傅负责,加上有高职院校教师的指导,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效率与效果得到很大提高。

  得益于此,学生学习由被动转为了主动,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

  校企联合,重组课程

  接着,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和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合作办学,同时引入台州卡巴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办学。

  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原有的汽修专业课程体系和汽修企业的生产需求存在脱节问题,学校的“教”和企业的“用”也存在较大差距,在教学上对学生的基础性能力培养关注不够,反映在教学内容上就是钣金、美容、拆装等方面的教学内容较少,基本功不扎实,而发动机维修等难度极大且不常用项目的内容偏多。开展中高企合作后,学校结合汽修教学工厂岗位对接的教学模块,重构了实训课程,将实训内容逐步转化为生产性实训内容,制定出相应的实训项目,并进行过程模块的对接,实现教学内容与生产内容相统一、教学要求与生产要求相统一、教学管理与生产管理相统一、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统一、教学情景与生产情景相统一。

  学用结合,该校学生一到实际工作岗位,就能轻松上手,深受企业欢迎。

  引育结合,双向流动

  推进中高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是保障。基于此,学校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新菱电机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新能源汽车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依靠企业实践流动站,学校采取引育结合的办法,促进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实现双向流动。

  在“引”的方面,学校引进企业师傅进入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同时经常把专家学者引进学校开设讲座,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如,学校聘请李卫剑、冯友增两位企业技能大师为“台州市工匠之师”;邀请外聘教师来校对教师进行培训;鼓励学校教师参加蔡卫兵“省名师工作室”的科研创新工作。

  在“育”的方面,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到合作企业“拜师学艺”,向企业师傅学习有关新能源汽车修理方面的专业技能;企业派出师傅到学校“传经送宝”,同时向学校教师学习专业理论教学方法与经验。

  通过引育结合,校企师资实现了双向流动,探索建立起了符合学校实际的校企双导师制度,有力地推动了中高企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发展。

  随着中高企一体化人才培养的不断深入,学校9个专业中有7个专业与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台州市双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台州卡巴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中高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取得了4个专业分获省级品牌专业、示范专业和高水平专业的良好办学成果。此外,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累计获得奖牌56块,由于中高企合作,也保证了有就业意向的学生能100%就业。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广告 00003 腾笼换鸟 重组课程 双向流动…… 2022-12-15 2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