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64门选修课供选

诸暨市职教中心让选修课 成为学生第二课堂阵地

  本报讯 记者李凡 通讯员张德华报道 刚一开学,诸暨市职教中心便启动了新学期选修课的网选工作。这些选修课程类型多元,或结合学生专业,或结合师资特长,或围绕学校建设项目,不论是在学习内容、学习场所还是在学习方式上都比必修课更为灵活,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职业教育的课堂活力。

  “我这次选报了插花课程,通过选修课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也有助于我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诸暨市职教中心21园林班学生宣晨晨分享了自己和小伙们的心声,“我们都喜欢上选修课,正是因为课程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上课的注意力就会比较集中。”

  “学校一直致力于深化课程改革,拓宽教学路径。开设选修课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诸暨市职教中心教务主任汪吉权老师告诉记者,自选修课开设以来,学校以学生成长为指挥棒,按照专业特色及学生兴趣不断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让选修课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高的第二课堂阵地。统计数据显示,诸暨市职教中心本学期共有64位老师开设了64门选修课,算上前几年开设的课程,已累计开设选修课超过100门。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重点职校,诸暨市职教中心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响应《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多样化选择性课程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探索“模块化课程”融入中职教育的可能性,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选择性课堂,并通过构建“工学结合”的教学机制和“做中学”的学习机制,为不同发展诉求的学生提供差异化的学习平台,赋予学生充分选择的权利和多样化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活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64门选修课供选 2023-02-23 2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