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仪器仪表制造“全国技术能手”孔庆晓:

“十年功” 托举“一分钟”

  记者李凡 通讯员陈钧钧、林强强报道 日前,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仪器仪表制造工赛项决赛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落下帷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伍表现优异,职工组孔庆晓、林李龙拔得头筹,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桂冠背后有着怎样的汗水?

  孔庆晓,来自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阀门设计与制造专业,工业组态设计既是他的专业也是他的兴趣。2022年孔庆晓决定报名参加此次大赛向最高荣誉发起挑战,他和林李龙便明确分工,搭档练习,分别负责竞赛过程中的组态设计和硬件系统搭建。

  虽然两人有实操经验,也有扎实技术,但对待比赛丝毫不敢怠慢。走进训练车间,满地的管材、电缆等训练耗材让人“无处立足”。“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比赛,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孔庆晓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仪器仪表制造工赛项,深知其中的困难,只有深入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深挖技术文件的竞赛要点,强化编程训练、系统搭建、调试等模块的操作步骤和操作要点,力求操作过程的熟练和精准,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最终才能斩获佳绩。

  此前受疫情影响,比赛时间一推再推,等到决赛又恰逢开学季,“期末延考、日常教学、比赛准备”等多重考验给孔庆晓带来了不少压力。白天忙于各种日常工作,只能向黑夜要训练时间,当整个校园慢慢陷入一片静谧,孔庆晓的训练才刚刚开始。随着比赛时间的日益临近,他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留在训练车间的时间越来越多,车间的灯光也越亮越晚,经常凌晨3点回到宿舍,穿着衣服就睡着了。“既然选择了开始,就要坚持走到最后。”孔庆晓说。

  成功的种子,没有时间的灌溉,难以开出绚丽的花朵。正是因为孔庆晓专注于日积月累,才让他的此次成功问鼎显得举重若轻、驾轻就熟。背后“十年功”方能托举这台上“一分钟”,凭借着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毅力,孔庆晓在全国大赛上实现了自我突破,展现了一名技术能手的韧性。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十年功” 托举“一分钟” 2023-03-09 2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