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纺服院副教授冯越芳教育援疆记——

打造“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冯越芳(右)在指导学生服装制作打版。

  通讯员王国海报道 2月9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副教授冯越芳光荣地结束了援疆任务后,在新学期上班的第一天,受到了学校党委书记励如孟、副校长沈萍的热情欢迎,并接受了校领导送上的大束鲜花。

  2021年9月2日,带着上级部门殷切的期望,带着学校郑重的嘱托,带着建设边疆的坚定信念,冯越芳作为宁波市第十批第二期教育援疆团队成员,飞越万里关山,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的库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援边疆教育。

  从风光旖旎、杨柳万千条的甬城辗转千里到新疆,体会到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浩瀚雄浑,饱含着满腔热情和忠贞情怀的冯越芳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肩上担负的沉甸甸责任。

  “认真上好一堂课,带好一支队伍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校建立一个先进的发展机制。”冯越芳时常想到的是,带好一支教师队伍,是抓住库车中职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

  据了解,为引领库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她参与教学部的专业建设与管理,主动帮助规范教学与教研,积极引入浙江、宁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思路,推动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建设稳步发展。她通过听课、评课等多种形式,帮助年轻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

  冯越芳积极承担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教学重点是《时装画技法》,并积极推动课程改革。她的《时装画技法》课程,深入简出地使学生了解服装人体局部之“手”的外形结构、比例及其画法。用“手”模型道具,引导学生对“手”型的认知。课程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注重启发学生对“手”的绘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课堂示范过程操作符合学生实际情况,注重分层教学。课堂整体结构的安排、环节的处理、作业布置,始终围绕民族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智发展规律。

  2022年4月,冯越芳的《时装画技法表现-手的画法》优质课在拜城职业技术学校展示。“我经常旁听冯老师的课,讲得特别好,课堂上旁征博引,才华感染学生。”青年教师李兴亮说,在冯越芳的帮助下,自己的教学进步特别快。

  冯越芳通过带徒弟等多种形式,指导徒弟木尼拉·金恩斯等3名教师开展《服装立裁》课程教学能力大赛的教学设计,围绕技能大赛,一起打磨专业操作技能,促进年轻教师教学水平提升;2021年10月,指导徒弟李兴亮申报校级课题《服装竞赛项目实践教学改革》获得立项,并着手开展研究;与徒弟李兴亮一起撰写《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训练策略探索——以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为例》在《丝路视野》杂志上刊载;与徒弟木尼拉·金恩斯一起撰写《探索职业技能大赛对职业院校服装专业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在《校外教育》杂志刊载。

  冯越芳认为,竞赛能激发动力、激荡灵感、激增效率,因而非常注重通过竞赛实战来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师、学生专业技术水平。她组织、指导师生参加2021年“浙阿匠心杯”阿克苏地区暨兵团第一师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团体赛)技能赛,李兴亮老师获得教师组一等奖一项,学生组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创造了学校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历史上最好的成绩纪录。同年12月,在宁波“湾区杯”职业时装设计大赛作品评审会上,来自新疆库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加工制造部的8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陈晓瑶老师获得一等奖。

  从“输血”“造血”到“活血”,冯越芳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打造“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2023-03-16 2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