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推进数字化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

“数字化管理师”已超230万人

  本报讯 记者李凡报道 在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对数字化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日渐迫切。3月21日,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与钉钉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首届数字经济与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在杭召开,与会嘉宾围绕职业教育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旨在搭建全国性数字化管理领域产教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数字化管理与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也于论坛当天正式成立。

  据统计,最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其中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这些新职业拓展了就业空间、开辟了就业新赛道,成为了经济增长新动力。数据显示,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钉钉推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3.0版上线一年多以来,在线学习的人数已达935万,人次达3243万,其中数字化管理师认证人次高达230万。

  作为从钉钉平台上学成认证的23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之一,致力于乡村振兴产业的谷绿农品CEO姜章已经基于钉钉服务了全国31个县,通过商品和服务的数字化,赋能287个种植生产供应链企业,助力超10万人增收,培养了8000多名小镇青年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带动35个农业产业带发展。

  “数字化管理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些人才覆盖了互联网、零售业、制造业等众多行业,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钉钉总裁叶军表示,“伴随着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扬帆启航,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既是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难题的迫切需要,也为广大毕业生找到了一条前景广阔的职业发展道路。”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全国首家“钉钉数智管理产业学院”已于今年3月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产业学院将广泛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形式多样的联合办学,开发数字化管理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标准,落实行业职业教育规范化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职业技能竞赛,推广应用数字化管理先进技术,组织开展行业人才需求调研,推进数字化管理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数字化管理师”已超230万人 2023-03-23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