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在校职业教育 应警惕 技能“空心化”

  ■朱小峰(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

  当前,在就业市场,在校职业教育的受教育者往往会面对两种尴尬:一种是在应聘时,无法对自己的技能储备情况进行精准描述,也就是说不出来自己究竟能为用人单位做什么;第二种是到岗进入工作状态后,被用人单位发现眼高手低,技能的岗位有效匹配力不足。

  这两种困境的存在,折射出职业教育人才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技能的“空心化”,即学生在技能习得方面缺乏实质性的细节诉求,从而导致技能不扎实,在“真刀真枪”的职场环境里败下阵来,并产生连锁反应,让用人单位对于职业教育的人才供给能力产生怀疑,既然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技能型人才,为何技能就过不了关?

  技能是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名片,如果技能呈现“空心化”现状,职业教育的生存基础就被动摇了,因此,职业院校必须切实将“技能第一”的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始终,不折不扣为学生的技能学习和技能运用赋能,保障学生的顺利就业,维护好职业教育应有的社会尊严。

  首先,要分析技能“空心化”的成因。坦率而言,学生之所以缺乏技能的细化表现和具体实施能力,从学校的层面上说,主要原因可以归咎于人才培养的“宽口径陷阱”。

  职业教育刚刚起步阶段,由于社会整体的分工化程度不明显,在人才培养方面,职业院校可以尽量将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宽泛化处理,实现“一技多岗”,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性。但是,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以及用人单位在用人上强调实用、好用、上手快的原则,对技能人才而言,社会实际需要的不是适合所有岗位的“全才”,而是能胜任某个岗位的专精人才。也就是说,对于毕业生来说,不需要他们每个岗位都可以着手去做,需要的是能在一个岗位上做到让用人单位满意。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的“工匠精神”,其实正是这种需求在精神层面的体现。

  而从学生的层面分析,他们在技能上学得少、用不好,主要是因为对于企业行业的具体岗位能力要求的了解呈现陌生化,造成了在技能学习上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缺乏主体性体验,在面临实际岗位工作环境的时候,常常手足无措、无从下手,让用人单位对于所招聘的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技能状况感到失望。

  基于此,一方面,职业院校要对标职业技能标准,对标企业岗位实际能力要求,在人才培养中尽量实现技能要求的精准化,让教师在技能培养中可以有具体的抓手。当前,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目录在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对于职业院校来说,这些技能标准可以结合专业建设的实际,尽可能多地引入教学中,充实到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让教师知道“教什么”,学生知道“学什么”。与此同时,随着职业教育国家教学的标准体系的不断健全,通过对专业教学标准的严格执行,职业院校能够及时将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要求,反映到培养规格和课程体系中,对接企业的用人标准和职业岗位要求,提高人才的就业能力和岗位适应力。

  另一方面,职业院校除了做好校内专业实训外,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安排学生到企业生产现场开展岗位工作体验,并邀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学生的导师,强化学生的企业生存能力准备,在“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和“我是什么样的人”之间构成联系,推动他们反思自己的技能学习,实现高质量技能化生存,成为一个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人。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在校职业教育 应警惕 技能“空心化” 2023-03-23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