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新华社评论员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是必须牵好的“牛鼻子”。

  近年来,随着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从改革试点梯次展开到重组整合大力推进,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转换国企经营机制,到国企党建不断加强……目前,中央企业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28个省(市、自治区)所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面达到90%,国企改革呈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进一步焕发了国企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0.14万亿元,营业收入45.47万亿元,利润总额2.3万亿元,分别较2005年年均增长16.7%、14.2%、12.3%、9%。今年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国企有83家。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国企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愧于“共和国长子”的职责使命。这些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不断深化改革,始终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下转第4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6-11-14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