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高职女生获百万豪车年终奖

寄语学弟学妹时刻保持学习的心

马铃

  ■通讯员姚一娴 记者杜成敏

  有一种年终奖叫别人家的年终奖,比如百万豪车。去年底,杭州某家第三方支付公司CEO马铃,就收到了这份大奖。

  马铃毕业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管理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与很多人一样,马铃的起点并不高,换过3份工作,曾经最担心的事就是被催缴房租……但她凭借自己好学、勤奋、敬业等优秀品质,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

  她的这份百万年终奖,就是靠实力拿到的。“步入社会,学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职业素养,这是一生都受用的品质。”马铃说。

  从行政专员到公司CEO

  5年前,马铃入职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成为一名行政专员,负责项目申报和软件产品认证等工作。

  在当时,第三方支付是新行业,马铃所在公司也处于刚起步阶段,产品经理紧缺,这让负责项目申报的马铃经常“无米下锅”。

  作为一名行政专员,面对这种问题最简单的选择就是,向领导层反映情况,由公司决定是向部门施压还是降低考核指标。

  但是马铃却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思考这件事,她觉得,向领导层反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真正了解产品,与一线技术人员建立沟通渠道,才能找出“症结”所在。

  因此,她每天都往产品部门跑,软磨硬泡,端茶倒水,了解他们的难处,尽她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热脸贴冷屁股是家常便饭,“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有诚意,事情总会成的”,马铃回想初出茅庐那时还是很自信。

  正是这股韧劲,她摸到了通过产品原型写文档的规律,文档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这引起了产品部总监的注意,并有意将她调到产品部,担任产品助理一职。

  产品助理在行政级别上比行政专员低一级,薪资没有任何变化,马铃却欣然接受了。“考虑到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兴趣,产品助理会让我更加了解这个行业,做多不是吃亏,我始终铭记‘不是得到就是学到’。”马铃说。

  就这样,她一步步摸爬滚打,从产品助理,到产品经理,到产品部门负责人。2015年,马铃正式上任公司CEO。

  获百万豪车奖励 感恩母校培养

  去年,马铃出色完成了一笔重要的交易任务。公司负责人为肯定她的成绩,决定为她买一辆100多万的汽车作为年终奖。

  面对大奖,马铃以平常心和感恩心来看待:“一直以来,我都是个比较强势的女人,有今天的成就,与家人的支持分不开。”她成功说服了老板,将100万拆分成2辆车,与丈夫一同分享成果。

  除了感谢家人,马铃也感恩母校培养。大学时期的马铃担任过班长,也是校女篮主力,曾获得过校运动会女子五项全能冠军。

  马铃说:“班主任杨明峰老师教会我树立良好的职业素养,校女篮队主教练吴振宇老师让我知道什么是永不言败的精神,还有很多老师和同学都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

  马铃也不忘寄语学弟学妹们:“在校时尽量多参加社会实践,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不要单纯以钱来衡量,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得到想要的;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不断突破、提升自己。”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高职女生获百万豪车年终奖 2017-02-24 2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