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邂逅 《瓦尔登湖》

  ■程应峰

  外出,入住一家叫纽宾凯瓦尔登的酒店。这家酒店地处城郊,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站在酒店的房间,从窗口望去,看见酒店周边尽是大片大片的,金黄的油菜花。

  这远远的芳香,这烂漫的田园风光里,有一种超脱、寂静、落寞的乡村意味。已是黄昏时分,太阳悄然下山了。当我收回目光的时候,橘黄色的灯光静静地照射在书案上,我看见一本仅供旅客阅读的书静静地躺在那儿,它的名字叫《瓦尔登湖》。

  我本就带了一本朋友赠送给我的散文集。带上一本书,这是我长途外出时的一种习惯。另外,我还将司机小陈放在车上的一本《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书拿进了客房,原因是我将这本书稍微一翻,就觉得这本书有些看头,有些嚼头。

  可是,我邂逅了《瓦尔登湖》,打开书页,就着魔般迷上了这本书,不能释手了。在我看来,这本书无疑就是这家酒店的符号,是只能看,不许拿的。为此,我只能暂且放下那两本书,沉浸在《瓦尔登湖》的情景之中了。

  序言中说,能把你的心安静下来吗?如果你的心并没有安静下来,最好是先把你的心安静下来,然后你再打开这本书,否则你也许会读不下去,认为它太浓缩,难读,艰深,甚至会觉得它莫明其妙,莫知所云。

  这样的说辞,反而挑起了我更大的好奇心,更有了一口气读下去的念头。从晚7时读到12时,又从凌晨4时读到早上7时。

  是的,这本《瓦尔登湖》,是一本静静的书,极静极静,没有热闹喧哗。它是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它是一个人的书。如果你的心没有安静下来,恐怕很难进入到这本书里面去。只有在你的心静下来以后,你会随着这本书思考一些什么。在你思考一些什么问题时,你才有可能同著作者梭罗先生一起,思考一下自己,以及思考一下你所处的这个世界。

  梭罗先生是与孤独结伴的,他常常只是一个人。他认为没有比孤独这个伴儿更好的伴了。他的一生简单、安静、馥郁,他以孤独者的芬芳超出尘世。反之也可以说,他的一生十分不简单,也毫不孤独。他的精神生活是丰盛的、富有的,而且精美绝伦。虽然本真的生活中,和他交往的人不多,但神交的却不在少数。

  梭罗一直用日记或日志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思想,持续25年没有间断。他写的是一个孤独者的日记,而他之要孤独,是因为他要思想,他爱思想。许多真知灼见出现在他的日记中:“眼前的痛苦之沉重,也说明过去的经历的甘美。悲伤的时候,多么地容易想起快乐!冬天,蜜蜂不能酿蜜,它就消耗已酿好的蜜。”“任何人都是可以天真的,因而是富有的。我含蕴着,并养育着珍珠,直到它的完美之时。”

  1845年,他来到瓦尔登湖,住进了自己盖起来的湖边木屋。在这湖滨的山林里,他观察着,倾听着,感受着,沉思着,并且梦想着。他记录着他的观察体会,研究着从自然界里获得的音讯、阅历和经验。他在这里汲取营养又释放营养,并且从这里走向丰盈的人生。

  这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既有优美细致的一面,又有透彻精辟的一面。只要真正沉下心来细细研读,你会发现,这本独特的书,句句精华,字字玑珠,处处哲理,可以说是沁人心肺,动人衷肠。尤其是夜深人静,万籁无声之时,《瓦尔登湖》清澄见底,足以清心醒神,明目启智。

  正如书中对一个艺术家的描写一样: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有一天想做一根手杖。他想,一有时间的因素,就不能成为完美的艺术作品,凡是完美作品,其中时间是不存在的。因此他自言自语,哪怕一生中不再做任何其他的事情,也要把它做得十全十美。他立刻到森林中去找木料,他已决定不用那不合式的材料,就在他寻找着,一根又一根地选,不中意而抛掉的这个期间,他的朋友们逐渐地离开了他,因为他们工作到老了之后都死掉了,可是他一点也没老。他一心一意,坚定而又高度虔诚,这一切使他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永久的青春。

  不跟时间妥协,时间就站在一旁叹气,所谓时间的流逝只是过眼幻影,时间不曾流逝,思想的艺术才会永葆神奇,一如梭罗笔下思维的森林,思想的湖泊。

  有幸抵达了一个地方,抵达了一本书,然后在书中抵达了一个沉静、清新,却也寂寞的所在,是一份难得的前缘。正是这样一次偶然的抵达,让我了解并完完全全记住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瓦尔登湖》。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邂逅 《瓦尔登湖》 2017-04-08 2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