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只要努力,人生就会无限精彩

“技能雏鹰”奖学金获得者彭鹏成长记

  ■通讯员周琦 记者杜成敏

  9月13日,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院长曹小其为获得“技能雏鹰”奖学金的模具制造专业学生彭鹏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学金。

  “技能雏鹰”奖学金,是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在2014年设立,奖励品学兼优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或预备技师班的在校学生,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浙江省一共有7名学生荣获该奖学金,彭鹏就是其中一位。

  当得知自己获得“技能雏鹰”奖学金时,正在实训中心训练的彭鹏,泪水夹着汗水一起流了下来……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感慨:“他能获此荣誉,是意料之中的。”

  兴趣助力 苦练技艺

  彭鹏是一个特别有主见的人,在进入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学习之前,彭鹏就因为喜欢设计,找了一家工厂向一些师傅学习模具制造技艺。在得知省机电技师学院模具制造专业既是省级品牌专业,又是省级骨干专业,彭鹏毅然报考了该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是钳工、数控铣床还是模具制造等课程,彭鹏总是显现出极高的学习兴致,他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刻苦磨练操作技艺,而且主动报名参加课外兴趣小组。可以说,小小年龄的他对专业内容痴迷到了一种忘我的境界。

  几年下来,彭鹏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每学期每门课的成绩都达到“优秀”水平,先后多次获得过学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砥砺前行 竞赛获奖

  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彭鹏决定试手专业竞赛。他把课余时间全部投入到赛前准备中去。

  第一次参加大赛时,因为没有经验,彭鹏特别紧张,临比赛,由于天气原因赛期延期,彭鹏不但没有感觉压力减小,反而有了更加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对自己训练更加严格。

  终于,他的付出得到了令自己满意,令老师骄傲的回报——他拿下了2016年金华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零件测绘与CAD制图项目一等奖。

  首战告捷的彭鹏没有因此而骄傲。同年年底,一项全国赛事向他招手——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之前,专业指导教师请来了杭州兄弟院校的师生,共同进行大赛前的“热身”。这一练,暴露出机电技师学院学生在手绘训练中存在薄弱之处。此后,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彭鹏利用开赛前的短暂时间,强化手绘训练。彭鹏常常从天没亮的清晨练到第二天凌晨。

  踏实的训练,让彭鹏更加自信。在2016年11月举行的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望杯”零部件测绘技能大赛上,彭鹏荣获一等奖。赛后他说,比赛历时4个小时,虽然全力以赴,但或多或少有些紧张,可是我一想到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期望,我就感觉又充满了力量。

  提升自我 懂得感恩

  在校学习之余,彭鹏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鼓励同学参与;彭鹏一直担任班长、寝室长、课程设计组组长等职务,这些经历都锻炼了他的能力,对他的综合素养的提升大有裨益;为了使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彭鹏还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在获得“技能雏鹰”奖学金之后,彭鹏说道:“我要感谢我的老师们,尤其是竞赛指导老师俞文斌。他们都很棒,能力强,待人好,为学生付出了太多太多。我认为,我们学校教师团队实力满满,是我取得好成绩的最主要原因。”

  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像彭鹏一样,勤奋好学、练技修心的学生有很多。“只要努力,我们的人生会有无限精彩的可能!”这口号已深入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学生的内心,而彭鹏就是一个看得见的榜样。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只要努力,人生就会无限精彩 2017-09-29 2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