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昆曲艺术传承走进嘉职院

  ■通讯员赵远远、何晓梅、潘凌峰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随着昆曲传人许紫钰老师的示范,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越剧社的3名同学模仿着许老的手眼身法,有板有眼地唱起了《牡丹亭·游园》中的片段。

  日前,嘉兴首届曲会“昆曲艺术进高校”传承教育活动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嘉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康龙,纺织与艺术设计分院院长顾金孚和70多名昆曲师生爱好者,越剧社同学全程参与活动,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慧英主持,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据专家介绍, 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嘉兴是昆曲最早流行的区域之一,嘉兴所唱昆腔,时称“兴工”。昆曲运用唱、念、做、打等多种手段,通过与表演的直接、有机综合,引起复合的审美效果。昆曲的唱、念是诗歌化的,具有音乐美、韵律美;昆曲的做、打是舞蹈化的,具有鲜明、强烈的节奏感、舞蹈美;昆曲的语言、发声有很强的音乐性,声分平仄,字别阴阳,高低起伏,抑扬顿挫,极为悦耳;昆曲的形式具有虚拟性,运用虚拟手法创造舞台形象,“戏”者,“虚中起干戈也”,昆曲正是以虚拟手法在舞台上获得剧情地点转换、变化的自由,比如跑一个圆场就是跋涉二万五千里;昆曲还有严格的程式性,在艺术形式上有自己的格式和规范,其程式是诗歌、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的有机综合。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昆曲艺术传承走进嘉职院 2017-09-29 2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