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用技能为国争光

阿布扎比“亮剑”在即 我省有5名国手参赛

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5位浙江选手,从左至右:郑科(管道与制暖项目)、蒋应成(汽车喷漆项目)、王芹(美发项目)、崔兆举(瓷砖贴面项目)、顾威烈(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

  ■记者杜成敏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市开赛。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我省5位技能国手与其他国手一道,已顺利抵达阿布扎比,他们将分别参与汽车喷漆、瓷砖贴面、美发、管道与制暖、抹灰与隔墙系统5个项目的比赛。

  美发项目是我国历届都参与的项目,继上届重庆市选手聂凤夺金之后,今年杭州市拱墅职高的王芹将代表中国队参赛。此前,她在8月27日举办的中国·重庆美发技能国际邀请赛上夺冠,国际邀请赛通常被看为是世界技能大赛的“预热”赛,其比赛规则和模块完全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来设置。

  “本届的美发项目竞赛规则相比以往有较大的变化,原来的8个模块增加到9个,还启用了真人模特,十分考验选手的综合素质。”美发项目国家队教练吉正龙说,“但我们在赛前已经对王芹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她现在各方面状态都很好。”

  抹灰与隔墙系统是我国首次参赛的项目,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选手顾威烈将挑起大梁。面对压力,经过专业训练的他显得沉着冷静。

  “他现在心态很放松,没有出现大赛在即的那种焦虑。”顾威烈的教练徐震说,“平日里我们都是以高于世赛标准对他进行训练,平时紧张,赛前轻松,这就是理想的状态。”

  另据来自阿布扎比一线的线报,我省其余三名国手郑科、蒋应成、崔兆举的状态也非常好,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熟悉场地、赛前训练等工作。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仉贻泓对我省技能国手的表现充满期待,他表示,希望选手们不要有思想包袱,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就行,他们已经是浙江的骄傲。

  据了解,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共有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选手将在52个项目中展开角逐。我国是第4次组团参赛,共派出52名技能选手出征,这也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用技能为国争光 2017-10-13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